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獻金疑案 不排除傳訊馬總統

馬英九總統被爆料收受頂新政治獻金案,特偵組持續調查,昨再傳喚四人,其中,被形容為馬英九大帳房的總統辦公室主任康炳政最受矚目。圖為二○○七年六月,台北地院審理馬英九台北市長特別費案,曾任馬市府參事的康炳政庭訊後步出法院,康身後的馬英九則忙著和支持者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總統被爆料收受頂新政治獻金案,特偵組持續調查,昨再傳喚四人,其中,被形容為馬英九大帳房的總統辦公室主任康炳政最受矚目。圖為二○○七年六月,台北地院審理馬英九台北市長特別費案,曾任馬市府參事的康炳政庭訊後步出法院,康身後的馬英九則忙著和支持者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05 06:00

府:馬願配合出庭作證

〔記者錢利忠、王寓中/台北報導〕特偵組調查頂新政治獻金疑案,昨首度傳喚總統辦公室主任康炳政,及台彩董事長、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翰門企業董事長倪集熙以及新長豐公司前董事長王公展等四人。其中,被媒體名嘴點名是總統馬英九大帳房的康炳政最受矚目。外界也因而關切檢方未來是否也會約詢馬英九?檢察總長顏大和昨對此回應,視案情及證據需要而定。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晚回應說,馬英九總統已多次對外說明,相關指控絕非事實,一切均禁得起最嚴格檢驗。尤其人民有作證義務,如有必要,馬總統當然願意配合出庭作證。

檢察總長:視案情而定

對於是否傳喚馬英九,顏大和昨受訪表示,承辦檢察官會視案情及證據需要決定,也沒有所謂排除或不排除的問題。由於顏大和的說法很中性,未排除任何可能,加上總統府也釋出馬願配合出庭作證的訊息,使外界對馬未來應訊出現想像空間。

在名嘴爆料此案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曾說,稱得上「馬團隊」的應只有馬英九、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以及康炳政,但他對三人的金錢操守毫無疑慮。然而,名嘴姚立明則曾在政論節目透露,指康炳政從七十三年開始跟隨馬英九至今,「他是財務運籌的核心幕僚」。

總統辦公室主任被傳喚

由於康炳政被外界形容為掌管馬英九財務的大帳房,特偵組昨既傳喚康炳政,意味已開始關注馬英九競選時期相關政治獻金來源及流向,究竟馬的政治獻金是否符合政治獻金法規定?康炳政應知之甚詳。

今年一月,名嘴周玉蔻曾透過美麗島電子報撰文評論頂新政治獻金疑案,文中指出,名嘴陳敏鳳曾提及二○○八年大選期間,多位電子業大亨曾集資二億元捐給馬英九,並由馬的重要幕僚負責收款。

周文中提及,當時陳敏鳳沒點出這名負責收款幕僚真實姓名,之後姚立明在政論節目上,清楚指出這名負責居中牽線、陪同泡溫泉的幕僚,就是馬英九的大帳房康炳政。

特偵組為釐清傳聞真實性,昨針對外界指控相關疑點逐一訊問康炳政,庭訊一小時半結束,康炳政訊後面對媒體追問細節,始終口風很緊,只以「謝謝」帶過。此案目前仍為「查」字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