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文創兩面手法 阿里冷凍台片

台灣大學聯盟與台大、師大、台科大三校學生會,邀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大學聯盟與台大、師大、台科大三校學生會,邀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04 08:00

簽片不播也不解約 阻撓赴中上映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宣布將提供一百億元給台灣年輕人創業,但旗下阿里巴巴影業卻以「簽片不播」也不解約的「冷凍」手段,阻撓台灣本土大片赴中國上映,傷害台灣文創產業;業者有苦難言,又擔心在中國市場永不見天日,只能私下向文化部抱怨。

文化部官員透露,被阿里影業用此手法冷凍的台灣本土大片至少有兩部,其中最知名的是去年初上映、描繪台人抗日與蔣渭水事蹟的本土賀歲大片;該片在台票房破兩億元,但連今年的賀歲檔期都已錯過,還是無法在中國上映。

官員指出,阿里巴巴去年以八億美元收購在港上市、曾投資賣座片「西遊.降魔篇」的大型影業集團「文化中國」六成股份,隨後更名為阿里巴巴影業。由於文化中國與台灣影界關係頗深,阿里巴巴入主時,就與台灣「偶像劇教母」柴智屏及其群星娛樂公司,簽訂電影創作開發合作協議書,預計投資製作五部由作家九把刀擔任導演、編劇,或由柴擔任監製或編劇的電影。

已經電檢卻稱未過 片商損失慘重

另,文化中國原已掌握數部台灣本土大片在中播映版權,但阿里影業入主後卻遭冷凍。官員表示,以某本土賀歲大片為例,阿里影業多次宣稱該片尚未通過中國電檢,因此無法上映,但經查詢電檢早已通過;阿里影業扣住不願上映,但也不解約,讓片商無法在中國另覓上映商,損失慘重。

馬雲能入主文化中國,也傳與中共權力變動有關。中國媒體報導,文化中國原最大股東兼主席董平,去年一月傳因「深度捲入」周永康案,被帶走協助調查,文化中國股票當時狂跌一成多後,於一、二月兩度停止交易,三月即傳出售予馬雲。而在傳出柴智屏捲入周永康案外案的央視反腐風暴後,其與阿里影業的簽約計畫,也多被擱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