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機對民航機 拿國安當兒戲

圖為空軍幻象2000戰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空軍幻象2000戰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2/27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逕自在緊鄰海峽中線西側劃設南北向的M503航路,引發台灣國安及飛安危機;馬政府反應紛亂,現又有交通部高官說出越界即派軍機驅離的不當談話,自居麻煩製造者,不啻把國安問題當成兒戲。

就國際形象而言,航路問題原是中國無理在先,但中國的理由,是為紓解民航機的運載量增加。交通部官員卻說若越界就可能派軍機進逼,以軍機對付民航機,看似態度強硬,但顯然不符合國際常規,台灣有理也變無理。

再者,從軍事角度看,如果中國民航機一接近甚至跨過海峽中線,台灣軍機就要升高警戒甚至驅趕的話,以目前台海空域頻密的飛航往來,那空軍恐須放下日常的防務,隨時待命升空「出擊」。按此作為,台灣軍機的備用油料,恐怕也會很快就用罄。這在軍事上根本就是笑話,交通部官員應是未經大腦就口出這等大話。

暫停協商、限縮交流 都是反制手段

中國此舉不善,台灣可有相應的反制措施,例如暫停進行中的協商機制,或是立即檢討並限縮目前兩岸的交流情況;手段很多不是沒有,但交通部把本屬國防部權責的業務拿來講,這是卸責,也是角色錯亂,更讓外界看破,面對中國侵門踏戶,一個多月了,馬政府仍乏於作為,沒有相關因應劇本,國安處置也全亂了套。

現在相關部會如交通部、陸委會乃至國防部等,各說各話,談話忽軟忽硬,說穿了,都是假動作,統合決策的國安會如同唱空城計,大腦放空。

更糟糕的是,危機來了,馬英九總統至今仍隱身在後,寧願針對王金平黨籍案發一篇上千字的文稿痛罵朱立倫鄉愿,繼續黨內政爭,也不願對北京的挑釁發一句抗議之語;總統不像總統,部會不像部會,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果真不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