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若強飛新航路 交部:越界就派軍機驅離

中國逕自在海峽中線附近劃設新航路,並宣稱即將在三月五日實施。交通部昨表達,未來一旦中國航機越界,我方就會派軍機驅離。圖為我空軍幻象戰機演練緊急升空,接受戰術驗收、測試。(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中國逕自在海峽中線附近劃設新航路,並宣稱即將在三月五日實施。交通部昨表達,未來一旦中國航機越界,我方就會派軍機驅離。圖為我空軍幻象戰機演練緊急升空,接受戰術驗收、測試。(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2015/02/27 06:00

〔記者林嘉琪、曹伯晏、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擅自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M503等新航路,並片面公告三月五日實施,危及台灣飛航安全。交通部政次曾大仁昨坦言,中國劃設航路前漏掉告知台灣的程序,不符國際慣例,台灣不能接受,已要求中國將航路再往西移,但「北京不聽我們指揮」。目前雙方持續溝通,盼取得共識後才飛新航路。至於中國若強飛M503,曾大仁回應,我方會持續注意,一旦中國航機越界,台灣就會派軍機驅離。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表示,國軍各監偵單位對於台海附近空域航機動態,均能全程掌握,未來倘有未經通報進入我空域之不明航機,國軍將依戰備規定執行攔截、監控與驅離。

陸委會喊話:考量兩岸穩定

陸委會則再度向中方喊話,呼籲理解台灣民意,尊重台灣民眾感受,「考量兩岸和平穩定大局」。陸委會並說,兩岸間仍持續就此事溝通,若有進展,會對外說明。至於中國若逕自讓新航路實施,「我政府機關已做好因應準備」。

中國國台辦不理會我方說法

對於我方的說法,中方顯然無意理會。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答覆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只說,「請再仔細看看我此前做過的多次說明,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馬曉光十一日在記者會中,曾針對新航路爭議表示,已透過民航「小兩會」與台灣進行多次溝通和說明,並釋出航空器採取向西偏置的運行措施等很多善意。

中國此次逕行在其東南沿海劃設南北向的M503及W121、W122、W123三條東西方向的新航路,其中,M503與我國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處僅四.二浬,而W123(往廈門)與從台灣—金門的W6航路接近,W122(往福州)則與馬祖的W2和W8接近,恐在雙方航機起降時發生飛安風險。

民航局:無法保證中國不飛

民航局航管組長李建國昨坦言,持續在與中方溝通,但「無法保證中國方面不飛」。

民航局指出,航路爭議目前仍在小兩會中協商,考量飛航安全,台灣希望中國再將M503航路盡量西移,另外針對W121、W122、W123新航路,由於與台灣的金門馬祖航路起降高度安全有關,處理程序更複雜;民航局表示,「不排除中方會M503航路先飛,另W121、W122、W123新航路持續討論。」

目前中國公告M503航路民航機最低不得低於二萬七千英尺,台灣飛金馬的民航機飛行高度不會高於二萬四千英尺;李建國擔憂,當中國航機往返珠江三角洲與上海之間時,可能與台灣往返金、馬的航機「上下交錯」,若遇緊急情況必須調整高度,很可能應變不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