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表面觀望 吳朱王暗自盤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2/16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民黨在朱立倫當家之後,黨內對二○一六年大選依然難以樂觀。幾位中常委私下閒聊,此時國民黨若沒有來一場大的震盪、經歷一次大的變革,繼續這樣順順地走下去,二○一六必敗無疑;這是現在國民黨的氛圍。

國民黨內部普遍存在,卻又不敢明說的憂慮,其實就是「馬英九包袱」。馬政府施政不得民心的印象難以扭轉;甚至,對於王金平黨籍案該如何收場,「最高從政黨員」還在下指導棋,此時國民黨的包袱,越來越沉重。

「最高從政黨員」仍在下指導棋

藍軍最有實力的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遲遲不肯表態,至今也都不把話說死,看起來像是「居後不爭」,好像又隱約浮現暗自運作的影子。

近來政壇耳語充斥,其實這三人都在「觀望」,有人在測試自己的能量,有人刻意低調盤算著「以退為進」,也有人站穩有利位置,默默等著別人先出招;總之,還不到表態的時候。

眼看蔡英文已就戰鬥位置,各方都急著打探藍軍的虛實。實際上,國民黨還處在「醞釀期」,究竟由誰出馬力戰蔡英文,至少還要一至兩個月,情勢才會明朗。

即使黨內瀰漫失敗主義,藍軍內部曾評估,二○一六大選並非完全勢不可為,黨內有實力者沉潛觀望,想的絕對不是飛蛾撲火。

對藍軍來說,二○一六仍可一搏的機會,在於國民黨在九合一敗得太多,許多「失望的藍軍選民」也認為教訓過了頭,如果能讓藍軍支持者回流,依然有勝選空間。

國民黨也存在一種思維,自信擁有「兩岸優勢」。就算蔡英文聲勢浩大,民進黨的兩岸主張還是欠缺「最後一里路」,「經濟選民」在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還是會選擇藍軍的兩岸路線。

就算背負著沉重的「馬英九包袱」,不代表國民黨已經放棄二○一六總統大選。吳、朱、王誰來力保國民黨江山,就看誰最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王金平。(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王金平。(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