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職退撫基金 去年收支逆轉

(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5/01/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公立學校教育人員目前有十九萬多人在職,每月提撥的退撫基金,教師個人自付三成五,政府相對負擔六成五,提撥費率為十二%,但領取退休金的公校教師人數約九萬多人,根據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最新財報顯示,因為「繳的少、領的多」,去年首度收支逆轉,一次就出現近五億元的赤字,預估在一一五年將面臨破產危機。

教師建議採「分段年資 分段救」

前退撫基金監理委員、北市敦化國中老師吳忠泰表示,退撫基金要免於破產,應採取「分段年資,分段救」的策略,年資在同一區塊者採同一標準,已領新制月退又領取公保優存者減發,財源移入救基金,且官民都須補繳,去救第一代「低中費率、高給付」的退撫基金。

他主張,在一○五年以後另立「第二代退休基金」採「中費率、中給付」,「如實」計算提撥和給付,「繳多少、拿多少」,每年都根據實況浮動精算,若投資報酬率不佳,要增加提撥費用才能支付,教師和政府均應多提。

吳忠泰表示,年金改革可以是福分的分享大計,但在台灣卻變成選票算計的攻防,情緒太多,做功課的人卻太少,國、民兩黨端出的方案經常顧此失彼,人民則多心存僥倖,樂見方案錯誤造成改革延宕。事實上,不管藍或綠主政,危機都是加速逼近,國民黨在前年提出的方案只能拖延三年,且漏洞百出;民進黨立院黨團當時則端出拼湊的對案,且只有公務人員部分,都不可靠。

教育部人事處長張秋元則說,把基金當成大水庫,收入除了提撥金額外,還有基金委外投資利用的收入,如果只看到保費收支將無法精準反映事實。他強調,年金改革方案包括提高提撥費率,提高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並且把可領退休金的條件限縮、年齡延後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