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職退撫基金 今年將見赤字

公務人員。(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公務人員。(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5/01/28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面臨的破產危機越來越迫近,根據退撫基金一○三年精算報告,若制度不變,今年恐怕就將面臨入不敷出,雖然比軍人、教師退輔的時程稍晚,但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恐怕也逃不過一一九年破產的命運。

一一九年難逃破產命運

目前公務人員在職人數都維持在廿九萬人左右,但請領退休金人數卻持續成長,一○二年支領月退、一次退等合計有廿三.五萬人次,一○三年已成長到廿五萬人次,一年給付估計已高達二百六十九億元;去年收入約二百七十九億元,但給付逐年成長較多,最快今年就可能出現赤字。

精算報告更提醒,面對高齡化,請領退休老年給付人數激增,且少子化下,繳保費的人越來越少,加上保費費率低於精算後的合理費率,改革已經迫在眉睫。

目前公務人員提繳退撫基金費率為十二%,但調整速度遠遠追不上最適提撥率的要求,最新精算結果,潛藏負債達一.二兆元,如果條件不變,要高達四十二.六五%才能維持未來財務平衡,幾乎不可能實現。

假定目前的退撫制度不改,基金投資報酬平均每年要達九.七三%,才能維持財務均衡。

至去年底,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累計收入仍高於支出,但這數字隨著入不敷出的局面出現,很快就會逆轉;銓敘部目前建議,必須調高費率,且提升基金投資報酬率,調整給付制度,包括調降所得替代率、延後領取月退年齡、由確定給付制朝確定提撥制改革等,多管齊下,才能延後破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