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志良力推 柯文哲按讚// 烈酒捐治酒駕 酒愈濃稅愈重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主張烈酒課徵「烈酒捐」,降低酒駕案件數。圖為民眾在賣場選購烈酒。(記者陳志曲攝)*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禁止飲酒*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主張烈酒課徵「烈酒捐」,降低酒駕案件數。圖為民眾在賣場選購烈酒。(記者陳志曲攝)*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禁止飲酒*

2015/01/18 06:00

〔記者涂鉅旻、吳亮儀、陳彥廷、邱俊福/台北報導〕酒駕防制協會昨宣導尾牙酒後不開車,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主張烈酒課徵「烈酒捐」,藉由提高價格減少消費,降低酒駕案件數。台北市長柯文哲贊成說:「現在有菸捐,加徵烈酒捐也不奇怪。」

以價制量 減酒品消費

楊志良說,菸品健康捐已經有效降低吸菸人口,還有經費可作戒菸教育宣導。未來如課烈酒捐,應該也可減少酒品消費、降低酒駕案件數,還可有經費協助酒癮者戒酒。但為避免太影響民生消費,他建議先針對蒸餾酒,排除酒精濃度較低的啤酒和葡萄酒、米酒等。

國健署統計,二○○九年菸捐從十元調漲到廿元後,平均每年的吸菸人口降一.一%。已從二○○八年(未調漲)的廿一.九%、隔年降到廿%,去年降到十六.四%。

柯文哲指出近十年台灣因酒駕案件死亡人數超過四千人,且多是年輕人,對社會損傷太大了。前年五月,柯文哲的指導學生曾御慈醫師,就遭酒駕司機以時速八十公里的車速將她撞飛十幾公尺,最後因腦死器捐。

官方主張 濃度逾40%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若課酒捐,會以酒精濃度來區別,濃度越高、酒捐越多。警政署交通組表示,只要能防制酒駕,樂觀其成。

衛生署(衛福部前身)曾多次討論酒捐議題,多數主張米酒等日常料理食材不應該課酒捐,適合針對酒精濃度達四十%以上烈酒課徵。

早在二○一○年,前國民黨立委江玲君即曾提出《酒害防制條例》草案,酒精濃度卅五%以上的烈酒須徵健康福利捐;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也曾提《酒害防制法》草案,酒精濃度五%以上的酒應課廿%健康福利捐,但兩案皆無疾而終。廖國棟說,因外界意見分歧,所以立法院沒有進一步審查討論。

警政署統計,持續加強酒駕勤務執法下,近三年的酒駕取締、移送案件雖相差不多,但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逐年下降,已從一○一年的三七六人,下降到去年的一六九人。

稅課很多 酒商喊會倒

不過,酒商羅先生表示,台灣的酒已課了很多稅,如果再多課烈酒捐,勢必導致酒價上漲,讓消費者更不敢買酒,「是要酒商倒嗎」?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禁止飲酒*

近3年取締酒駕概況。(資料來源:警政署)

近3年取締酒駕概況。(資料來源:警政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