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黨團今決議》抗議新航路 立院要求政府促中撤回

中國日前發布飛航公告,在東南沿海劃設編號南北向M503、東西向W121、W122、W123等新航路,其中因南北向航線極為靠近海峽中線,引發空防疑慮。(圖由民航局提供)

中國日前發布飛航公告,在東南沿海劃設編號南北向M503、東西向W121、W122、W123等新航路,其中因南北向航線極為靠近海峽中線,引發空防疑慮。(圖由民航局提供)

2015/01/16 06:00

〔記者周思宇、邱燕玲/台北報導〕中國片面於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路,已引發包括美國的關注,為給予馬政府未來與中方交涉的支持力量,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表示,朝野黨團今天擬在院會通過共同決議,要求政府向中國表達抗議並要求撤除公告。

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昨已分別提出版本。民進黨團表示,中國欲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侵害我主權,因此建請立院作成決議,要求我政府立即清楚、明確向中國表達抗議並要求撤除公告,捍衛國格。

台聯黨團的提案更強烈表示,陸委會處理過於軟弱,淪為「賣台委員會」,要求撤換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相關主管,並向中國提出抗議與譴責,若中國不撤公告,我方應暫停現有各項協議的談判。

中若不撤公告 暫停兩岸協議談判

國民黨團未提案;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指出,支持外交部、陸委會,基於國家主權與安全,立法院確應發出立場。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認為,陸委會事前錯估形勢,缺乏危機意識,以為雙方尚未達成協議就沒事,豈料中國竟片面公告新航路,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表示,若陸委會只在乎兩岸談判,不顧飛安、國安,甚至知情不報,就是嚴重失職,王郁琦應下台負責。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則說,陸委會過於一廂情願,卻不顧台灣主權,擅自與中方妥協、隱匿實情,相關人士須究責。他說,內政委員會下週已安排王郁琦對此專案報告。

邱志偉指出,雖然航路劃設屬於飛航單位的業務,但陸委會統籌兩岸事務,不可能毫無知悉,若知情,卻沒有向中國據理力爭,並通報國安單位、透過外交系統因應,證明陸委會只在乎兩岸談判,不顧飛安、國安,已喪失把關能力,更缺乏敵我意識,形同中國駐台機構,王郁琦應下台負責。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指出,馬政府曾大肆宣傳,我國以「特邀貴賓」身分獲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現在中國片面新增航路等於馬上打臉馬政府,「人家來我們家圈地都不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