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下朱上被指違黨章 國民黨:補選沒問題

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15 06:00

〔記者施曉光、陳韋宗/綜合報導〕國民黨週六將舉行黨主席補選投票,同額競選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可望順利當選,但苗栗無黨籍立委參選人陳淑芬前天表示,自己是黨員,並質疑補選不符黨章規定,她已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國民黨中央昨雖強調補選沒有問題,但投票前夕此事已再掀波瀾。

選不成? 朱尷尬:不適合回應

朱立倫昨被媒體問及此事,針對「會不會擔心十七號選不成」,朱一陣尷尬、語塞後,才低調表示:「黨中央來回答,我現在不適合來回應。」

國民黨前晚不願回應陳淑芬的說法,但朱昨受訪後,黨發言人陳以信隨即出面強調,補選沒有違反黨章,還要外界別以訛傳訛,呼籲黨員踴躍投票。

國民黨滅火 籲黨員踴躍投票

儘管黨內外質疑補選正當性,代理主席吳敦義昨主持中常會時,仍呼籲全體黨員週六踴躍投票,並盼所有中常委出席十九日上午舉行的黨主席交接。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馬宣布辭黨主席,當時就引起違反黨章規定的質疑,但馬仍在十二月三日於中常會發表辭職黨主席談話後,隨即離開黨部,在中常委根本沒有機會討論的情況下,馬辭職成為既成事實。

當時有中常委對於不能就此事表達意見,感到遺憾,有人質疑黨章規定確有疏漏,如果條文中另訂總統得免兼黨主席的但書條款,就不會發生今天的爭議。

一度要領表參與黨主席補選的北市議員李新也曾質疑,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的黨章規定未修正,恐導致選舉無效,並呼籲黨中央在投票前召開臨時黨員代表大會,修改黨章,否則未來會面臨被告到法院,如今一語成讖。

國民黨黨章第十七條第六項規定,「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卸任總統時亦同免兼任之,不適用本條相關選舉產生及任期之規定」。如今馬英九在未喪失總統職務,黨籍也未消失的情況下,卸除主席身分,被認為明顯違反黨章。

陳淑芬日前就向台北地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不得於本週六舉行黨主席補選,並維持馬英九仍為黨主席的權限。

陳以信昨則表示,目前黨章僅規定「黨政合一」的自動任免程序,並未排除若黨主席主動辭職的例外狀態,因此不需要修改黨章,可逕依黨章第十七條「主席缺位」的程序辦理。

他強調,黨章根本不可能規定黨主席不得請辭,因為這會違反民、刑法相關規定,反而不可能發生法律效力。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記者陳韋宗攝)

圖為陳淑芬前天秀出黨證,強調身為黨員,有權提假處分,要求國民黨遵守黨章,週六不得進行黨主席補選。(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圖為陳淑芬前天秀出黨證,強調身為黨員,有權提假處分,要求國民黨遵守黨章,週六不得進行黨主席補選。(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