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鴨霸!中國劃新航路 衝擊我空防

中國未經台灣同意,劃設新航路,不僅影響台灣飛航安全,更嚴重衝擊台灣空防。

中國未經台灣同意,劃設新航路,不僅影響台灣飛航安全,更嚴重衝擊台灣空防。

2015/01/14 06:00

國防部:闖入我空域 攔截驅離

〔記者林嘉琪、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在未經台灣同意下,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等新航路,新航路距離兩岸海峽中線最近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不僅讓台灣往返金門、馬祖飛航安全拉警報,更嚴重衝擊台灣空防。國防部昨強力回應,若有任何未經通報的不明飛行器闖入我空域,將依戰備規定攔截、監控與驅離。

民航局長沈啟也明確表示,兩岸曾就此溝通,但未達成共識,中國就向ICAO申請劃設並對外公告,已經違反國際民航公約精神,台灣「無法接受」。

貼近海峽中線 我飛安拉警報

民航局指出,中國東南沿海的航線,因為過於壅塞,為了分散「機流」,於是在海峽中線西側(中國側)劃設南北走向的M503航路及東西向的W121、W122及W123新航路,並逕自透過ICAO運作,預計三月五日凌晨生效。

沈啟說,據中國飛航公告,M503距海峽中線、也就是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僅四.二浬,雖然中國方面聲稱,使用航路時會往西再偏四浬,亦即與中線距離會拉大到八.二浬(約十五公里),但M503位在上海飛航情報區 ,將來會有許多國際航班飛行,由於航路太貼近海峽中線,基於飛安考量,將再與中國方面溝通。

飛航管制員:一偏飛就進情報區

資深的飛航管制員表示,中國新劃設的航路雖不在台灣飛航情報區內,但由於貼近海峽中線,不僅對台灣空防造成影響,要是遇到天候不佳,航機為躲避雷雨胞,很可能一偏飛就闖進台灣的飛航情報區,航管單位會「突然」接到「身分不明的航機」。

他指出,飛安風險最大的,是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W6、W8和W2航路;中國往返上海與珠江三角洲的航機,可能會和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航機「上下交錯」,一旦遇到緊急情況要調整高度,很可能來不及應變。

民航局航管組長李建國指出,目前飛航台灣─馬祖、台灣─金門的航空公司有復興、華信、立榮和遠東,飛航高度在二萬四千英尺,M503航路的航行高度在二萬七千英尺到四萬英尺,兩者雖然相距三千英尺,但就怕天氣變化造成風險,「別忘了亞航就是在外海遇到惡劣天氣而失事。」

軍方官員則表示,民航機均有一定的高度、航向,地面有戰管人員持續追瞄、監控,空中亦有在空機警戒巡弋,我國目前天弓二、三型防空飛彈射程可涵蓋台灣海峽,空防安全不受影響。不過倘若運量大、班次多,將增加我航管、戰管人員負荷。

國防部作戰及計畫次長室助理次長梅家樹少將昨於例行記者會上也說,國軍空防任務不會改變,我監偵能力均能全程掌握海峽附近空域狀況。

梅家樹並表示,若有任何不明機闖入我空域,國軍將秉持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的立場,執行攔截、監控與驅離,必要時,將提升適度空防強度,因應任何突發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