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高鐵自己救 提防執政黨「擺爛」

高鐵。(資料照)

高鐵。(資料照)

2015/01/12 06:00

〔記者黃立翔、鄭琪芳/台北報導〕高鐵財改案觸礁,交通部恐嚇「準備接管、全民買單」,但財經專家、學者、前高鐵局官員認為,高鐵財政急迫性被誇大,反倒要小心執政黨出奧步「擺爛」,特別股該去協調不協調,應該在一○六年前都還有機會提新案解決。

到106年前都有機會提新案解決

前第一金控董事長、會計師張兆順說,交通部代高鐵公司硬推不清不楚延長四十年特許期的財改案,目前不見動作也無宣示,最怕的是執政黨刻意「擺爛」,順著「不通過財改高鐵就破產」的口號,讓可能接著執政的民進黨收拾殘局,若要為政策負責不是下台就沒事,特別股的壓力可以等待訴訟結果與股東協調一個個解決,最重要是在一○六年高鐵真正面臨結構性問題時,絕對來得及秉持透明化規劃另一個版本取得民眾支持。

中研院人社中心研究員、金管會前主委施俊吉說,高鐵有非常穩定的營運面,只是面臨財務問題,預估普通股、特別股與銀行團一定會想辦法「自己的高鐵自己救」,特別股股東即使勝訴,導致高鐵破產,也拿不到一毛錢,銀行團也會想辦法解凍專戶,高鐵即使真的破產也並不可怕,「車照跑、站照開」,之後再以發行公債、資產證券化改善財務。

前官員建議 以債作股減少利息

一位前高鐵局官員認為,「高鐵破產」根本是假議題,他認為,高鐵公司自二○一一年已轉虧為盈,財務狀況可慢慢改善;如果真的不行,建議參考「英法海底隧道」的作法,採取「以債作股」手段,可減少高鐵的利息支出。

此外,目前高鐵是卅五年內從一折舊到零,再無償交給政府;但高鐵的殘值不可能在卅五年內變成零,是否可調整為折舊到○.六,等同折舊打六折,高鐵折舊攤提的壓力就不會那麼大。

延長40年財改大戲 把高鐵送財團

前高鐵局官員並指出,敬老票價補貼是高鐵建好後的事,當初合約沒有這樣寫,且九二一大地震後,政府要求調整耐震係數,高鐵多花了六百億元。這些政府都要還給人家,如果政府拿不出錢來,可適度延長經營年限,但絕對不能延長四十年,這樣做太危險了;馬政府提出這樣的財改方案,感覺好像是演一齣大戲,最終是想把高鐵送給其他財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