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5N8首度襲台? 鴨鵝異常死亡// 嘉雲屏水禽場大量暴斃 送驗結果今出爐

嘉義、雲林、屏東至少15家水禽養殖場出現疫情,有的產蛋率驟降,有的死亡率激增,外界盛傳病毒是台灣從未出現的H5N8,防檢局採樣送檢,今天就可知道初步結果。(記者詹士弘攝)

嘉義、雲林、屏東至少15家水禽養殖場出現疫情,有的產蛋率驟降,有的死亡率激增,外界盛傳病毒是台灣從未出現的H5N8,防檢局採樣送檢,今天就可知道初步結果。(記者詹士弘攝)

2015/01/11 06:00

〔記者吳亮儀、詹士弘、吳世聰、余雪蘭、羅欣貞/綜合報導〕前天才確認屏東雞場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昨天疫情擴大,又有嘉義、雲林、屏東至少十五家水禽養殖場拉警報,有的產蛋率驟降、有的死亡率激增。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坦承,大量死亡的現象的確不正常,今天就可知道採樣送檢的部分結果。

H5N8去年重創歐亞家禽業

外界盛傳這次重創水禽類的病毒,是台灣從未出現過的H5N8。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送驗的樣本因病毒量很低,要等檢驗結果出來才知道是否為H5N8。她強調,禽類死亡原因很多,除了禽流感,霍亂亦有可能。

H5N8去年曾橫掃韓、日和英、德、荷、義等國,重創了當地家禽業,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若檢驗結果確診,「那就是很嚴重的狀況,當局一定得深究為何H5N8會進來台灣」?

賴秀穗:若確定須全面撲殺

賴秀穗說,現在有H5N2、若再加上H5N8,會讓台灣的禽流感更加複雜,這些高病原性傳染病雖然現在只禽傳禽,但病毒變異機率大,「會不會變異到可傳人?甚至會發病?誰也不知道」。賴呼籲,若真的檢測出H5N8,全面撲殺是唯一的選擇。

屏東縣蛋雞場先在上個月爆發H5N2禽流感,另有萬丹鄉的養鴨場以及位於新園鄉的養鵝場恐亦感染了禽流感,規模屬於中型。有家養鴨場雖未出現大量死亡情形,但是近一個月來產蛋率下降約二成;養鵝場一月以來出現異常死亡情形,平均每天均六十到八十隻死亡。還有一家養鵝場養了一千九百隻鵝,死了五百隻,可見染病後致死率相當高。

嘉義縣則有大林、水上及布袋等地六處養鵝場出現異常暴斃,總計死了約六千一百多隻,死亡率在一成以上,嘉義家畜所高度懷疑是感染了H5N2。通報異常死亡的養鵝場業者一致指出,鵝隻死亡前出現厭食情況,不吃飼料。

雲林縣海邊地區八、九兩日有九家養鵝場傳出疫情,死亡七千餘隻,其中四場死亡率超過十%、有的甚至逼近五成,狀況較嚴重,防疫所已管制內部鵝隻移動,場區全面消毒,並將檢體送檢,初步判定病毒與屏東雞場不同。

嘉義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張鴻猷表示,過去鵝隻染病,死亡率通常都只有個位數,這次超過十%,的確不尋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