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的算術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1/0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賴清德進議會與不進議會,有各種分析角度,其中有個思考點,經賴本人向各方說明時頗具說服力,那是一道小學程度的算術題,這題不解決,被民進黨開除的五名跑票議員會成為決定性的關鍵少數。

台南市議會共有五十七名議員,按照賴清德的估計,議長李全教可以掌握二十六席,國民黨十六席、無黨籍十席,民進黨這方扣除被開除黨籍的五席,則有二十四席,外加與一席台聯、一席無黨籍結盟,合起來也是二十六席,打成平手,在這種情況下,一旦議事歧見出現,五席前民進黨議員故而成為最後的砝碼。

於是可見的劇本是,如果賴市長走進議會,所有可以想見的負面效應中,極可能加上一項,就是為了施政與備詢順暢,凡事都得去拜託這五位前同志,至少要與李全教「搶三」,否則勢難操之在我。若此,賴清德認為:一切價值都將錯置。

把這道算術,放在地方政治的環境下,以及幾個指標性要角,可以聯想出多少排列組合,也可見基層議會的縱橫捭闔,其實所有的預算、建設,也就是市民利益,全都成了政客間搶奪權與錢過程中的肉票。相信,這不是單例,只是台南市因各種因素匯聚引爆了最高潮的戲劇性而已。

如果要比較對照組,新北市算是經典,此地跑了一票後,目前一陣相安無事,但是只要問問這位議長的特殊背景是什麼?絕對會盡在不言中。這也是為什麼近來許多人會對朱立倫竟與這位議長buddy-buddy,渾然天成,自然若此,大感詫異,無法理解的要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