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到此為止的三招

2015/01/0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總統任內倒數第二次的元旦講話,希望所有不滿應該到他為止,由他承擔。這句話的第二段不對,因為馬先生承擔不起,但是第一段有辦法,可以自己做到,不應外求。

如何使所有不滿到此為止?馬先生必須先認知這些不滿皆源自於自己造成,如果在剩餘任期,能夠停止過去六年的錯誤,兌現曾經的諾言,那麼不滿就有可能隨其任期屆滿而歸於塵土;否則必將禍延國民黨後繼者,難以到此為止。

馬先生信口開過許多承諾,其中比較影響深遠者,經過海選有三個,一是他曾經許諾二○○八當選後要花一年多的時間進行憲政改革;二是他幾度更新版本的黨產歸零宣示;三是考試院討論多時,已經送進立法院的年金改革方案。這些都是馬英九自己講的,沒人把刀子架在其脖子上,然而如今全都安在哉?作為國家元首,無視個人誠信的重要,是沒有資格要求不滿到此為止的。

新年已屆,相信國人絕不希望自己的總統繼續以話養話,言不及義,那麼請馬先生就憲改、黨產、年金改革,以一年的時間,挑一樣來確實兌現就好,如果一樣都做不到,必然會政黨輪替由別人來完成,屆時就不只是滿不滿的問題,而是徹底被革命。

政治人物下台比上台還難,以馬先生對前任者所開的清算前例,不久後是可以援例辦理的,千萬不要說這是惡例,以民主實踐比台灣更早起步的韓國來說,要經過幾任總統的清洗才洗得乾淨從政者的手腳,台灣如果出現第二例,並不是什麼大驚小怪之事。

如果這可以構成某些推力,希望馬先生誠懇自問:究竟還可以做些什麼好事來抵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