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配不正義 勞工報酬占比史上次低

2014/12/21 06:00

營業盈餘升 進大股東口袋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潰敗,分配不正義引爆民怨也是主因。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我國受僱人員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持續下滑,去年降至四十四.六五%,創下史上次低,僅略高於二○一○年的四十三.八%,但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卻攀升。由於經濟成長果實多被企業及大股東拿走,導致薪資成長停滯,工作貧窮問題持續惡化。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一九九六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超過五十%,營業盈餘比重約三十一%;但二○一○年經濟成長率超過十%,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卻降至四十三.八%,創下史上最低,營業盈餘比重則攀升至三十四.六一%。

比重若回50% 月薪多7800元

二○一一、二○一二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雖略回升,但二○一三年再降至四十四.六五%,創下史上次低,並較二○一二年降低○.八七個百分點;反觀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則攀升至三十三.四五%,增加一.四一個百分點。

二○一三年GDP為十五兆四五六億餘元,受僱人員報酬六兆七一八三億餘元。若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回升至五十%,將達七兆五二二八億餘元,增加八○四五億餘元,以二○一三年受僱就業者八五八.二萬人計算,平均每位受僱者年報酬可增加約九.四萬元,等於每月可加薪七千八百多元。

受僱報酬降 貧富差距擴大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所得分配是否合理,取決於GDP的初次分配,尤其是受僱人員報酬及營業盈餘的分配情形;但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我國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逐步下降,且降幅大於美、日、韓等國,是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

官員認為,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下降的主因,除了全球化效應之外,中國、東南亞等國釋出大量勞動人口,使得國內就業面對強大競爭,薪資調升議價空間有限;加上台灣產業大量外移,「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盛行,導致就業機會外流,以致受僱人員報酬與營業盈餘占GDP比重互為消長。

主計總處統計,二○○四年我國「三角貿易」淨收入(訂單收入減除海外生產成本)為九十九.三三億美元,二○一三年達一九三.○七億美元,十年暴增近倍。三角貿易對GDP有貢獻,但創造就業機會相當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