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屠殺校園 瑪拉拉心碎

白夏瓦陸軍公立學校遭巴基斯坦神學士武裝份子闖入瘋狂攻擊,一名受傷學生被緊急送醫救治。(法新社)

白夏瓦陸軍公立學校遭巴基斯坦神學士武裝份子闖入瘋狂攻擊,一名受傷學生被緊急送醫救治。(法新社)

2014/12/17 06:00

瑪拉拉譴責暴行 強調永不會被擊倒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神學士再次肆虐巴基斯坦校園,造成白夏瓦陸軍公立學校逾百死傷慘劇,而因推動少女受教權甫獲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十七歲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兩年前同樣因疾呼女性受教權也差點命喪神學士槍下。瑪拉拉十六日透過聲明譴責神學士這種「殘暴、懦弱的」行為,並為冷血、無目的之攻擊感到心碎,但表示永遠都不會被擊倒。

瑪拉拉在聲明中表示︰「我譴責這些殘暴、懦弱的行為,並與巴基斯坦政府和武裝部隊團結一致,其到目前的努力值得讚許。我與世上數百萬人一樣,為兒童們同表哀悼,我的兄弟姊妹們,但我們永遠不會被擊倒。」

瑪拉拉二○○九年一月為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以匿名撰寫日記,第一篇文章放上網後不久,神學士下令女孩不准上學,並炸毀一百多所女子學校;瑪拉拉在文章中仍細細記述自己的上學生活,疾呼女性受教權,卻因此成為神學士的眼中釘。

之後瑪拉拉越來越出名,也時常遭受恐嚇。一二年十月,她從學校坐校車返家時,遭神學士暗殺,歹徒以殺死所有人要脅瑪拉拉表明身分,瑪拉拉被認出後遭三次槍擊,其中一顆子彈穿越頭部,另兩名女孩也遭槍擊。

事發後舉世震驚,國際譴責聲浪不斷,瑪拉拉在接受三小時的手術、並進一步被送往英國治療後,於一三年一月出院。幸運生還的她,也成為當地反抗好戰組織的象徵,並留在英國就學至今。

瑪拉拉也將槍擊與爭取女性受教權的經歷寫下,於去年十月出版回憶錄《我是瑪拉拉》,獲得廣大迴響。

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於十月揭曉,瑪拉拉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瑪拉拉在諾貝爾頒獎典禮時,帶著同遭攻擊的兩位女同學一同領獎,並展出染血制服,盼喚起世人對巴國女性受教權的重視。

沙提雅提乞求神學士 抓他放了孩子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巴基斯坦再遭神學士武裝份子攻擊,造成白夏瓦陸軍公立學校逾百死傷,引爆國際譴責聲浪。今年與提倡女性受教權的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同獲諾貝爾和平獎、爭取兒童權益的印度維權人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說,「這些兒童都是我的孩子,我乞求神學士把我抓走,放了這些孩子」,並透過網路為家屬祈禱及致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對此「可憎」行為同表憤慨,指「沒有任何理由能正當化這樣的殘忍野蠻」。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此凶殘的攻擊行動鎖定學生和教師,恐怖份子再度顯示了他們的邪惡。」

英國首相卡麥隆也透過推特表達對攻擊事件的震驚,指「學生只是單純去上學,竟遭殺害」。法國總統歐蘭德將此次神學士攻擊行動形容為「邪惡卑鄙」,指攻擊在學校的學生是「無法形容的可恥」。

甫獲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十七歲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十六日透過聲明譴責神學士這種「殘暴、懦弱的」行為,並為冷血、無目的之攻擊感到心碎,但表示永遠都不會被擊倒。(路透資料照)

甫獲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十七歲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十六日透過聲明譴責神學士這種「殘暴、懦弱的」行為,並為冷血、無目的之攻擊感到心碎,但表示永遠都不會被擊倒。(路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