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隆土地案 陳為廷批官商勾結

陳為廷昨質疑苗栗縣長劉政鴻及副議長陳明朝協助華隆資方炒作華隆總廠土地。其中,華隆頭份廠工會罷工時的辦公室仍存在,但萬坪廠房已夷為平地,成為建案基地。(記者彭健禮攝)

陳為廷昨質疑苗栗縣長劉政鴻及副議長陳明朝協助華隆資方炒作華隆總廠土地。其中,華隆頭份廠工會罷工時的辦公室仍存在,但萬坪廠房已夷為平地,成為建案基地。(記者彭健禮攝)

2014/12/17 06:00

〔記者蘇芳禾、黃邦平/台北報導〕宣布投入苗栗立委補選的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昨天在臉書上發表了歷時兩年多調查,長達兩千五百字的苗栗開發案調查報告,點名苗栗縣議會國民黨籍副議長陳明朝為首的開發集團,在華隆資方刻意破產後,標下華隆被法拍的土地,再將廠房高價設備,偷偷轉運到華隆位於海外的工廠,近千名華隆員工的退休金卻血本無歸。他形容,這是一個「官商勾結、五鬼搬運」的故事。

質疑劉政鴻及副議長陳明朝 助華隆五鬼搬運

身為華隆子弟的陳為廷在臉書放上一張華隆總廠被夷為平地的照片,以華隆關廠後的土地流向,說明苗栗土地開發,以「發展」來掩護「圖利」的政策惡果。

陳為廷指出,華隆總廠的土地原是頭份工業區用地,不過華隆醞釀要脫產轉移到海外,華隆資方又不想老實地償還債務,碰上陳明朝集團希望能把這個區域開發為商業住宅區。因此華隆資方便刻意破產,任法院將土地法拍,再由陳明朝全部一一標下。之後,陳明朝再將土地上堪用的高價設備,偷偷轉運到華隆在海外的工廠。

陳為廷說,為什麼那麼篤定陳明朝一定標得到這些地?因為土地變更的權限,掌握在劉政鴻的縣政府手上,如果不是與劉政鴻有一定關係,其他的廠商根本不敢去標這些沒有價值的工業用地。

廷引述週刊:陳明朝半買半送房產給劉政鴻

陳為廷引述二○一二年九月壹週刊內容指出,事後陳明朝半買半相送,給了劉政鴻其中一棟建案的房產作為酬謝。

當時壹週刊指稱苗栗縣政府快速通過相關審議,協助陳明朝所屬建設公司變更華隆廠區土地地目開發住宅區,牟利百億元,並影射陳因此對劉政鴻妻子杜麗華購買的三角窗透天厝半買半相送;劉政鴻則否認此事。

陳為廷批說,這種官商勾結、以發展掩護圖利的開發方式,不僅扼殺了苗栗產業轉型的空間,也讓工業區用地,變成政商貪婪瓜分的利益。「綜觀劉政鴻執政九年的建設,都是相同的邏輯」。

陳為廷表示,調查報告中所有的點名,他會負全責,歡迎被他點名的當事人提告,「我非常樂意在法院上,去釐清這筆舊帳」。「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說,她相信陳為廷都有所本,這些內容在苗栗當地傳得沸沸揚揚,兩年前週刊也報導過陳明朝送房子一事,難怪劉政鴻毫不避瓜田李下強力介入,反覆利用這種官商勾結的手法變更地目、炒地皮,陳明朝把設備運到海外華隆工廠也是人盡皆知。

劉政鴻的妻子杜麗華擁有的三角窗透天厝,目前出租給餐廳。(記者彭健禮攝)

劉政鴻的妻子杜麗華擁有的三角窗透天厝,目前出租給餐廳。(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