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 修憲推內閣制 不選2016總統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宣布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並明確表示不會選2016總統。(記者王藝菘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宣布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並明確表示不會選2016總統。(記者王藝菘攝)

2014/12/13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宣布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並明確表態不選二○一六總統,還要推動修憲公投以內閣制取代現行的雙首長制;他說,國民黨遭受這麼大的挫敗,要有人去承擔,國民黨不需要新的共主、不再需要新的政治明星,「我也不是共主、不是明星」,當下最重要的是找回創黨的民有、民治、民享的精神。

首投降到18歲 推不在籍投票

朱立倫昨天一早在臉書發表千字文「找回創黨精神 和人民站在一起」,宣布參選黨主席,引起政壇震撼,之後大動作分批安排媒體專訪,訴說參選理念,除要推動修憲公投以內閣制取代現行的雙首長制,還包括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降低政黨門檻到三%、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等主張。

外界擔心新任國民黨主席仍會受到總統、行政院的影響,缺乏主體性,朱立倫表示,總統府、行政院,「他做他的,我們講我們的」,國民黨的組成基礎是黨員,重點是理念、方向,如果是黨員們所堅持的,黨至少可要求行政院不要做錯誤的決策,走正確的方向。

朱立倫受訪時也強調,他決定參選黨主席,就跟決定競選新北市長連任一樣,沒有任何外力影響,也沒有跟任何人討論,只有跟太太談過,自己是雙子座「非常阿莎力」;媒體追問是否跟馬英九談過,朱立倫直接打斷說:「就不用點任何名字了!」

對未來黨的路線,朱立倫說,要檢討現在所做的符不符合「全民所有、全民所治、全民所享」的創黨精神,以前國民黨太相信市場經濟、自由主義、資本市場,認為經濟成長的果實,自然會透過下滲式的方式,讓股東、員工、全民共享,事實上,還沒看到成果,民眾已經嚴重感受到財富分配不均。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主張兩岸經濟開放,但結果產生分配不公、扭曲,出現買辦形式的特權,還有少數台商回台後的惡劣行徑,讓國民黨付出政治代價。未來要做更合理的分配,讓過程更公開透明,受開放影響到的一方,必須要受到完整的尊重跟補償。

王金平黨籍案 稱家和萬事興

對於王金平的黨籍案,朱立倫表示,他已經說過很多次「王院長是國民黨、台灣很重要的資產,家和萬事興」。言下有贊成撤告的意味。

外界把朱立倫與二○○八年的蔡英文相比,都在黨最艱困的時候出線,有沒有可能角逐二○二○年總統大位?朱立倫沒有正面回應。對外界形容他是馬英九2.0版,朱形容自己個性大而化之,「我的個性跟他天差地」,之前還有人說蔡英文是女版的馬英九,那他不就變男版的蔡英文,「拜託你好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