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油代價 頂新金雞母飛了

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左)。(資料照)

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左)。(資料照)

2014/12/07 06:00

記者楊雅民/特稿

差一步,頂新魏家原本可以拿下轉投資的「金雞母」台北一○一過半股權,卻因滅「頂」事件波及,魏家被迫出清台北一○一持股,賣掉「是非之地」,搶救集團在台事業。

市場人士透露,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原本已談妥,年底前要買下國泰金七.七三%及中信金六.一二%持股,該交易若成功,頂新持有台北一○一的股權將達五十一.○二%,一舉超越泛公股,成為最大股東。未料,集團旗下頂新製油和正義食品十月初爆發黑心油事件,讓頂新「煮熟的鴨子飛了」。

台北一○一打消累虧後,去年稅前大賺十二.五億元,以頂新持股約三十七%計算,去年認列獲利將高達四.六億元,但頂新當初買下台北一○一股權實際出資僅約九億元,單是每年認列的獲利投報率就高達五成。

今年前十月台北一○一稅前淨利更達十六.八三億元,全年獲利可望挑戰二十億元,估算頂新可認列獲利高達七.四億元,獲利率逾八成。這麼好賺的投資,先前任憑財政部軟硬兼施,魏家始終未鬆口要吐出持股。

但商人口袋再深,終難敵政府一路以檢調、金融等手段施壓,為保魏家兄弟自由之身,以及在台灣的味全食品和台灣之星等事業,頂新決忍痛出清一○一持股,避禍趨福,與政府劃清界限。

短短兩個月,魏家從差一步就掌控台北一○一經營權,變成出清持股,從天堂掉入地獄的際遇,恐怕是當初頂新在製造黑心油時,並未預料到的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