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敗選檢討:不當立法局 綠:先退回監督條例

2014/12/06 06:00

藍委拒絕再被黨意綁架

〔記者曾韋禎、陳彥廷、王文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召開大會進行九合一敗選檢討,立委除砲轟新閣名單都是老面孔,也要求不能再被黨意所綁架,拒絕再當「行政院立法局」;另有立委主張緩推服貿、自由經濟示範區等爭議議案。最後並決議黨團對行政部門重大政策有否准權。

對於國民黨立委的「反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來自選區的國民黨立委還想繼續參選,當然不想當馬英九總統的陪葬品。他強調,如果國民黨團真想回歸民意,就該退回監委補提名案及無法監督的政院版監督條例草案。

對重大政策擁有否決權

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表示,黨團大會決議,日後行政院要推任何法案,須經黨團各委員長會議通過;若認為有爭議,將由黨團幹部會議認定是否為重大法案,再經黨團大會表決,且獲出席委員三分之二同意,行政院才能推動。具體運作方式,會在下週一與新內閣交接後的政院工作會議中再討論。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此表示肯定。他說,應讓立法院做出對國家、人民有利的選擇。

有藍委主張緩處理服貿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在黨團大會不滿地說,立法院過去時常被當成「行政院立法局」,必須自我檢討這種情況。立委王惠美也批評,這次新閣名單很難滿足選民要求,她也不認為毛治國會尊重立院意見,毛甚至日前又提服貿、貨貿,她聽到都快昏倒了。立委羅淑蕾主張,包括服貿、自經區等議案,難獲社會大眾支持,應緩處理。

新閣老面孔 朝野都失望

針對內閣改組,朝野立委昨繼續質疑。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表示,「大部分的感覺是大失所望」,不敢期待人民會期望這些舊人推出新政策。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提醒,人民已用選票唾棄馬政府,馬卻一點改變的意思都沒有,擺明是想趁最後一年多蠻幹、硬幹,立法院可能會不太平靜。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閣揆找了最安全的毛治國接任,顯示馬英九不願放手;若真的想找人接任閣揆,國民黨不會找不到人,台北市長郝龍斌會不願意嗎?或許是國民黨的接班之爭擺不平,最後採取等距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