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諸侯各懷鬼胎 上演權鬥戲碼

吳敦義。(記者劉信德攝)

吳敦義。(記者劉信德攝)

2014/12/04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氣氛悲悽的國民黨,馬英九黯然請辭離開;副主席請辭不成,變成「被代理」黨主席的吳敦義,神情格外落寞;副主席朱立倫沒有現身,忙著接待柯文哲;另一副主席胡志強也沒來;後馬時代的國民黨,各懷鬼胎的權鬥,恐怕正在醞釀。

為人詬病的親信政治、小圈圈、集權,馬金體制全是師承威權時代的權力之術;馬英九雖然施政能力不佳,但無疑是藍軍之中,抓權、維權的一等一高手,若不是超乎預期的潰敗,也不會倉皇離開黨魁寶座。

然而,馬離開黨主席職位,未來對黨務人事、財務是否還保有「影響力」,才是關鍵;黨內的馬系人馬是否繼續扮演角色,將是衡量馬是否真正放手黨務的指標。

吳敦義突然請辭副主席,與馬切割意味濃厚,結果硬生生被拉回,還被迫與馬綁在一起,裡外不是人的落寞,全寫在臉上,也象徵馬對黨務依然具備相當份量。

朱、胡的舉動則令人玩味。馬在國民黨的最後一天,這兩位副主席選擇不現身,也許未必是對馬無情,但也算是相當明白的意思表示,即將到來的黨主席選舉,兩人動向備受關注。

馬是不是真的放手,目前依然狀況不明,低調不表態,甚至搶先表態「不爭」,其實都隱含權鬥的盤算。

朱立倫算是目前藍軍最具「共主」能量的人物,胡志強的藍軍能量也不遑多讓,吳是否真的退出?馬是否真的放手?大家都還在觀望。

百年老店「置之死地」,未來要如何「後生」,是否還禁得起一場權鬥風暴,恐怕仍是國民黨必須面對的難題。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左)3日下午拜會新北市長朱立倫(右),兩人就雙北市政合作進行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左)3日下午拜會新北市長朱立倫(右),兩人就雙北市政合作進行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