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接閣揆?點名彭淮南劉兆玄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江揆宣布請辭,央行總裁彭淮南再度被點名組閣。(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江揆宣布請辭,央行總裁彭淮南再度被點名組閣。(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01 06:00

江內閣今總辭

〔記者王寓中、鍾麗華、邱燕玲/台北報導〕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慘敗,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請辭,行政院今將召開臨時院會正式提出總辭案。閣揆接任人選目前雖不明朗,但不能拖延。黨政人士昨指出,馬英九總統若想在剩餘任期還有作為,就應親自請出他的「財經導師」央行總裁彭淮南組閣,否則若還在目前檯面上人物搬風,內閣恐只能繼續「看守」下去。

屢被點名 彭意願向來不高

不過,彭淮南過去也被點名組閣,但彭本人意願一向不高。

郝龍斌能否組閣 要視馬權力佈局決定

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都被點名是可能的閣揆人選,特別是此次輔選台北市選舉難施力的郝龍斌,前晚第一時間宣布辭去黨副主席,組閣呼聲不小,但郝能否組閣,還要看馬最後的權力佈局考量決定。

劉循張俊雄模式回鍋閣揆?

至於馬的另一位「國師」、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是否會循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張俊雄模式」,在扁執政時的最後一年回鍋擔任行政院長,也受到關注。

在此次選戰意外落馬的桃園縣長吳志揚,以及任滿卸任的嘉義市長黃敏惠,都可能在此波內閣改組中入閣。

根據高層選前沙盤推演,確實有「保江揆」的評估,但那時評估選情的最差情況,是國民黨一舉失去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和澎湖縣,高層認為,即使在此情形下,新北市、桃園市仍穩住,外界要點名江揆下台,理由似嫌牽強。

但前晚開票結果陸續出爐,國民黨不但在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澎湖縣及基隆市大敗,連桃園市、新竹市和嘉義市都輸,甚至新北市都差點翻盤,在此情形下,江揆第一時間就已心知肚明他的閣揆是絕不可能再做下去,因此在晚間六點多就主動會見馬總統,隨後閃電宣布請辭獲准。

江內閣今天總辭後,除了江揆本人,雖然副院長毛治國被認為是穩健接任的可能人選之一,但黨政高層點名,包括毛治國和交通部長葉匡時等江系人馬,都要在這波改組一併去職。

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這次總辭包括政務次長級、各部會部長及行政院秘書長、副院長等共八十一人請辭,通過總辭後就進入「看守內閣」階段,不做重大政策決定,待馬總統宣布新任閣揆並交接。

明年度總預算 在野黨籲退回

至於目前正在立法院審查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該如何處理?台聯黨團主張退回,由新閣揆重新提出;國民黨團認為本會期時間已不多,希望按目前的審查繼續處理,不要重新再來;民進黨團則要等新閣揆產生後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