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徐圖再起 要和馬金算總帳

2014/11/30 06:00

◎記者王寓中

歷經喪妻之慟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這次九合一選戰中復出領軍出征,首要目標是要在台北市取下三席以上的市議員席次,在台北市議會成立親民黨團。宋操兵,劍則是直指二○一六年的立委選戰,誓言至少拿下三席以上的區域及不分區立委,讓親民黨團重新在立法院開張。

宋在選戰過程中上節目接受專訪,或是各地走透透輔選親民黨候選人,都將砲口指向執政不力的國民黨馬政府及「馬金體制」,選戰結果國民黨在六都及縣市長慘敗,「馬金體制」遭受全民無情唾棄,也讓宋和親民黨在此役及未來立委選戰中,殺出一條更寬廣的道路。

以結果論,宋在選戰中和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連家」的恩怨,已顯得不那麼重要,但他和「馬金」恩怨是否在馬慘敗後一併算總帳,從泛藍軍中向馬開出「倒馬」第一槍,才是後續觀察藍軍分合的關鍵。

宋對馬領導的國民黨最不滿處在於,選戰需要親民黨時就談合,選後就棄之如敝屣。二○一○年二月法院判決興票案二.四億元提存款歸宋所有,但國民黨在馬拍板下,硬是半路殺出聲明擁有該款項所有權,雖然宋後來仍循法律途徑取得這二.四億元,但他對國民黨和馬金毫不留活路的作法是極度不以為然。

今年張顯耀案爆發後,張面臨司法追殺時曾面見宋楚瑜,將自己如何替馬效命,事事尊金,連金在美國踰越本份的一段秘辛都對金全盤托出,但最後卻落得如此下場,宋雖對張個人行事風格也有微詞,但對馬金的手段更是無法接受。

宋在此次選戰標榜兩條路線,一是承襲有能、有廉、聞聲救苦的「經國路線」,另外就是仔細觀察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引發的「在野大聯盟」政治效應。宋在台北市長選戰從頭到尾與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切割,而是選擇與柯文哲會面,用意就是希望在藍綠之外找出第三條路,為親民黨、也為他自己延續政治生命。

宋將親民黨再起主戰役設定在二○一六年的立委選舉,選戰後期傳出宋不但不排除擔任排名第一的不分區立委,甚至還有可能御駕親征參選台中市的區域立委。如今國民黨慘敗,宋和親民黨在進退之間空間將更寬廣,無論是留在藍軍中競合,或是選擇走自己的路,親民黨再起應是可以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