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士:餿水油 大腸癌幫凶

中研院研究團隊解開大腸直腸癌的分子結構。左為王惠鈞、中為陳愷恩、右為孟子青。(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研究團隊解開大腸直腸癌的分子結構。左為王惠鈞、中為陳愷恩、右為孟子青。(記者湯佳玲攝)

2014/11/01 06:00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甘芝萁/綜合報導〕人吃了餿水油、飼料油可能刺激基因突變,導致大腸癌!中研院院士王惠鈞與生化所研究員孟子青組成的團隊,揭開大腸直腸癌的「官場現形記」。王惠鈞表示,已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提供大腸癌檢體進行研究,希望未來能設計出大腸直腸癌的標靶藥物。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說,家長們在兩個月前成立食安小組,根據衛福部公佈的黑心油品資料清查,發現全國學校的學生團膳早已全部淪陷,台灣學生長期吃下不健康的食品;台灣罹癌年齡越來越年輕化,藝人余天的女兒年紀輕輕就罹患大腸癌,恐怕跟食安脫不了關係。

根據衛福部資料,大腸直腸癌連續六年蟬聯我國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平均每五十人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每天新增二十四名病患。

研究團隊釐清Ras基因突變導致大腸癌過程中,PTPN3蛋白扮演「主謀」、像個獵人,p38γ蛋白扮演「小弟」、是PTPN3的獵物;獵人抓住獵物後,兩者共謀造成癌細胞分裂擴散。本月十四日刊登在國際期刊「科學訊息傳遞」(Science Signaling),被選為當期封面文章。

王惠鈞表示,科學界已知大腸癌發生的關鍵是「核苷酸轉化酶Ras」基因點突變,此突變是受環境刺激影響,推測恐與餿水油有關。癌症年輕化的趨勢與食物中的油脂恐有關聯,顯示現行食藥署對餿水油的酸價、黃麴毒素等檢查項目有限,許多致癌的微量雜質無法檢出。

毒物科醫師︰飼料油不管有無精煉 人都不能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人類若食用飼料油,不管精煉與否,都可能讓大腸癌、肺癌、膀胱癌找上身。他也提醒,這次頂新的飼料油是從越南進口,當年二戰時越南曾遭橙劑毒藥污染,恐連戴奧辛都會殘留餿水油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