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長促魏家出清持股// 傳國泰金、中信金接101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再續喊話,呼籲頂新魏家出清台北一○一持股、捐作公益。(資料照)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再續喊話,呼籲頂新魏家出清台北一○一持股、捐作公益。(資料照)

2014/10/30 06:00

每股初估25元 總交易額136億

〔財經中心記者/台北報導〕逼迫頂新集團完全退出台北一○一、甚至遠離台灣,財政部連出重拳!在前天迫使魏應交辭去台北一○一副董兼總經理後,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持續喊話,呼籲頂新出清持股、捐作公益;而在政府強大壓力下,據傳頂新魏家持有的三十七.一七%台北一○一金融大樓股權,將由國泰金控及中信金控以每股二十五元接手,總交易金額約一三六億元,兩家金控將只扮演大股東角色。

張盛和昨表示,政府無法逼迫魏家賣股,但頂新集團退出台北一○一,可符合社會的期待。如果頂新要出脫台北一○一股權,公股都願意來承接;如果頂新是要另洽其他民股承接,也希望是找形象良好的企業,大家合作讓台北一○一經營得更好。

對於傳將接手頂新的台北一○一股權,國泰金主管回應,國泰金的態度就是支持並配合財政部決定;中信金僅表示「不便評論」。

頂新集團則表示,「不便評論,頂新集團相信政府會珍惜台灣文明法治的成果。頂新集團源自台灣,投資台灣的愛鄉心情沒有改變」!

台北一○一大樓資本額一四七億元,去年獲利十二.五億元,每股盈餘約○.八五元;事實上,台北一○一是到今年第一季才打平累計虧損。

不過,一○一股權交易難度非常高,必須同時兼顧官方態度、魏家接受程度、國內商辦市場市況、不動產景氣展望及社會氣氛等諸多條件;據了解,初步敲定交易價格是每股二十五元,此價格有可能經由買賣各造進一步研商後再行調整。

據指出,國泰、中信兩家金控承接股數待進一步磋商,原則上個別金控持股不要超過官股四十四%的股權比重。兩家金控目前都是台北一○一的股東,國泰金持有七.七三%,中信金持有六.一二%,兩金控各佔有一席董事。

魏家獲利66億元 賺了近一倍

魏家當初買進一○一股權是每股十三元,如今若用二十五元賣出,初估獲利六十六億元,賺了接近一倍,這些股票目前有八十七%質押在兆豐金控等銀行手上,銀行是以十三元的成交價為擔保價格,並提供魏家每股九元的擔保融資。

魏家與國泰金在商場上是合作夥伴,魏家主導的台灣之星,國泰金投資二成,是唯一參股的金控,魏家要買中嘉有線電視,國泰金也要參一咖,把台北一○一股權賣給國泰金,至少魏家反彈的程度會降低;且國泰金與中信金是現成股東兼董事,官方也可降低外界圖利特定人的批評。

中信金雖然與頂新的淵源不像國泰金那麼密切,中信金的介入,外界推測主要是避免國泰金股權比重過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