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屠殺》作者 葛特曼:沒說柯仲介器官買賣

2014/10/29 06:00

〔記者涂鉅旻、蔡亞樺、郭安家、陳彥廷/台北報導〕作家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八月出版著作《大屠殺》,提及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曾到中國購買器官,遭柯陣營嚴正否認,並寄存證信函給作者。柯文哲昨強調,他在台大醫院非負責器官移植手術,而是移植後照護,也沒到中國買賣器官。伊森.葛特曼昨也透過醫師黃士維發出聲明,指他沒說柯仲介器官買賣,是「英文理解不同」。

柯:作者玩火玩過頭

《大屠殺》一書出現數個爭議,最大的爭議在於該書指柯文哲曾到中國參加酒宴、洽談器官買賣,中國方面還透露「所有器官來自法輪功學員」。但柯文哲昨澄清說,他沒有到中國談過任何器官買賣的事,更沒有和中國官員喝酒、唱卡拉OK,那是其他醫師的行為。

柯文哲說,他是台灣器官移植登錄系統設計者,花兩年時間才讓我國器捐制度透明化,作者才會來台訪問他。他的確曾受邀到中國演講,討論如何建立器官移植登錄系統,但絕非洽談器官買賣。他受訪時的確和作者提到,一定有台灣醫師在中國當器官買賣掮客,但並非指他個人,這是作者「穿鑿附會」、「吹牛過頭」。

促成葛特曼二○○八年和柯文哲認識的,是我國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台大醫師黃士維。黃士維昨主動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致電葛特曼的翻譯,確定葛特曼已收到柯的存證信函,葛特曼也向他提出三點聲明,透過他公開轉述。

首先,葛特曼沒說柯文哲仲介器官買賣,是「英文理解不同」;其次,葛特曼已收到柯的存證信函,選後會透過律師和柯聯繫,討論如何處理;第三,葛特曼希望大家繼續關注中國法輪功學員被強摘器官的問題,柯敢談中國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具道德勇氣的人。

不過,對於葛特曼「英文理解不同」的聲明,柯文哲昨晚參加青年部活動時頗有微詞,抨擊葛特曼「玩火玩過頭」。對於葛特曼希望選後才討論如何處理著作內容,柯文哲說,「選後才修改,天啊!能不能先發聲明稿?」

不過,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卻質疑,三、四個月前就接獲爆料,指台大有個器官勸募小組,她向台大醫院院長求證過,負責人就是柯文哲;但柯辦卻說柯只管器官移植後的術後照顧工作、不管器官捐贈來源,根本是「亂講、說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