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丙煌上任 食安不敢保證/首位食品專家掌衛福部

食安辦公室昨日掛牌,圖為新上任的衛福部長蔣丙煌。(記者劉信德攝)

食安辦公室昨日掛牌,圖為新上任的衛福部長蔣丙煌。(記者劉信德攝)

2014/10/23 06:00

〔記者林惠琴、鍾麗華/台北報導〕首位以食品專家出線的衛福部長蔣丙煌昨日正式就任,他在致詞時說:「既然接了,就有心理準備面對挑戰……我不能保證未來的食安都沒問題,畢竟殺頭生意還是有人做,雖然無法給出保證,但我可以負責。」

食安辦掛牌 檢座進駐

除了新衛福部長就任外,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昨天也正式掛牌,曾偵破塑化劑黑心食品的高檢署檢察官曾俊哲擔任駐辦檢察官,而食安辦代理主任由食藥署組長蔡淑貞出任;食安辦架設在食品藥品安全會報下,食安會報召集人是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執行秘書是蔣丙煌,副執秘由原食安工作推動小組執行長陳樹功出任。

蔣丙煌說,由於稽查工作須檢調單位配合,由檢察官進駐可讓資訊溝通更順暢。曾俊哲則說,由於稽查工作都由地檢署執行,必須跨縣市協調,未來將加強和地檢署協調。

不過,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表示,蔣丙煌必須認知自己的身分已從「學者」轉為「部長」,對民眾期待有一定責任,必須適時給出承諾,重拾國人對於政府已喪失的信心,並期許應破除以往食藥官員、食品專家與業者共同友好的局面,讓消費者消除疑慮,否則再好的制度、法規都派不上用場。

民團︰須適時給出承諾

屏東縣美和科大食品營養系教授陳景川則指出,許多食安問題已是數十年沉痾,不是一、兩天就可解決,也不是單靠一個部長就可擺平一切,希望新任部長能帶領基層員工,循序漸進徹底改善食安問題。

食用油脂業 月底前清查

蔣丙煌坦言,此時接任確實責任很大,說沒有壓力是騙人,但會將壓力轉變成動力,並認為「食安事件都是正面的」,因為如果真有問題,不發現是不對的,反而是發現之後好好處理、解決,國人飲食安全才能多一分保障;他並重申,十月底前,要將所有食用油脂業者全部清查。

他說,很多事情不是一步就可到位,但會加緊腳步,很踏實地去做事,除了油品外,也將盤查麵粉、黃豆、玉米等大宗物資,以及醬油、鹽、糖等食品配料,要把整個食品體系有的問題抓出來。

高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小組檢察官曾俊哲,在食安辦公室成立第一天立即進駐。(記者劉信德攝)

高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小組檢察官曾俊哲,在食安辦公室成立第一天立即進駐。(記者劉信德攝)

食品安全辦公室、外觀。(記者劉信德攝)

食品安全辦公室、外觀。(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昨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典禮後新任部長蔣丙煌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昨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典禮後新任部長蔣丙煌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