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劣油輸台 3.3萬噸流向不明

涉入台灣食用油風暴的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自二○一一年至今年七月,共出口約四萬九千噸飼料油與食用油到台灣,但衛福部與農委會只掌握約一萬六千噸流向,尚有三萬三千餘噸問題油不知去向!圖為大幸福油脂工廠的油庫部分,內仍有許多油桶。(中央社)

涉入台灣食用油風暴的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自二○一一年至今年七月,共出口約四萬九千噸飼料油與食用油到台灣,但衛福部與農委會只掌握約一萬六千噸流向,尚有三萬三千餘噸問題油不知去向!圖為大幸福油脂工廠的油庫部分,內仍有許多油桶。(中央社)

2014/10/20 06:00

大幸福賣油 銷台灣近4.9萬噸

〔記者林惠琴、曹伯晏/綜合報導〕越南飼料油混充食用油還有未爆彈?據越南大幸福油脂負責人呂氏幸(台商楊振益的同居人)透露,二○一一年至今年七月,共出口六千噸食用油與近四萬三千噸飼料油。但衛福部僅掌握三千多噸食用油、農委會清查近兩年進口非食用油也只掌握一萬三千噸,合計約一萬六千噸,尚有三萬三千餘噸問題油不知去向!

兩部會掌握流向 僅約1.6萬噸

不過,我國駐越南官員說,大幸福自二○○六年後,就沒有自行生產油品,而是蒐購後再轉賣。自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六月間,該公司出口飼料油約四萬兩千噸、食用油約六千噸,不僅賣到台灣、也賣到馬來西亞等國,其中飼料油到底輸台多少噸,仍然需要釐清。

我駐越南代表黃志鵬指出,已請越南工商部儘快提出詳盡清單,說明三年半來大幸福油品銷台情況,包括數量、品項,以及台灣方面進口商名單,預計本週內可以完成。

3業者買食用油 這次都出包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自二○一一年食藥署接管食用油邊境檢查與申報以來,僅三家公司與越南大幸福油脂有交易,包含二○一二年至今年頂新廿六批、三二一六噸;二○一三年正義一批、一五六噸;二○一二年永成兩批、二二三噸,都在這次黑心油事件中爆發。

與15業者交易 恐還有未爆彈

在飼料油部分,根據農委會調查,二○一○年至今年,國內共十五家業者與越南大幸福油脂有交易記錄,初步追查去年至今年八月,除了頂新、正義以食用油名義報關外,有六家以非食用油名義入關,去年與今年分別進口六七五五.二噸與六一七八.七噸,合計近一萬三千噸。其中,永成共約九千多噸,占比超過七成,其次是進威八百多噸,相關資料已被檢方查扣。另四家業者共進口二四八六噸油品,其中一家曾進口一四四噸工業用魚油、牛油,其餘主要為農業用途,流向下游為飼料、畜牧業者,初步掌握,沒有流入食品鏈。

與越南大幸福油脂交易的十五家業者中,合計八家為油品,其餘七家均為進口非食用動物粉,像是魚粉、油渣、糖蜜等貨品,並非油品。

即將接任衛生福利部長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昨表示,國內有十五家廠商和越南大幸福油脂有油品及其他產品的交易記錄,有的用於食品、有的用於飼料,政府相關部門都有掌握資訊,還在持續清查,預計月底完成清查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