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宜樺再宣示 這次不設限嚴查嚴辦

2014/10/10 06:00

〔記者李欣芳、陳伃軒、黃以敬/綜合報導〕正義公司以飼料油混食用豬油販賣,食安風暴再度延燒,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主持劣質豬油事件七次專案會議,對於正義公司今年曾稽查上游鑫好公司,發現其衛生狀況不佳,不但未舉發還繼續進料,江揆強烈譴責,交代嚴查嚴辦,衛福部正全面調查鑫好的上下游廠商,並已鎖定了幾家原料商。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會用最快速度集中在這幾家調查,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目前鎖定的是鑫好的上游廠商,證據查到哪裡,就辦到哪裡。

稍早,江宜樺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衛福部的「正義油品混油案」報告,他要求相關機關在查辦時,應不設底線,從嚴從速追究到底。

面對在野質疑馬政府一手遮天,孫立群反駁說,政府的追查從來沒有停過,十九日就把相關資料移送給雄檢,至於民進黨團要江揆下台,孫立群稱「不回應」。

將研議預防性下架原則

立委九月質詢時就懷疑正義油品有問題要求下架,衛福部卻只移送檢調,引發包庇廠商爭議。為防再次發生漏洞,許銘能表示,將研議針對何種狀況要預防性下架,建立相關原則。

許銘能並表示,衛福部十一月底將公布「邊境分流」管制規定,食品用油由衛生單位負責准許進口查驗;飼料用油由農委會查驗;工業用油則由經濟部簽核。

另,月底也將公告「市場分流」管理規定,包括油品業者、貿易商等,都要建立追溯追蹤系統,上一手和下一手資料都要上網登錄,透過系統勾稽管制,讓每一筆原料都清清楚楚。

正義 最高可罰五千萬

外界關切正義將受到何種懲處?許銘能說,正義今年五月稽查鑫好發現衛生條件不佳,卻未通報,依食管法規定,可處三萬元至三百萬元罰鍰;明知來源不好又放入油槽,涉攙偽假冒,可處六萬元至五千萬元,也就是最高可罰五千萬元,行為人移送地檢署,就其行為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要嚴懲黑心大廠,應依新的修法方案精神,積極追討正義使用問題原料而獲利、衍生的「不法利得」,並應採「一事一罰」,對正義六十多項問題油品、造成下游三百多家業者受害的案件都一一處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