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佔中反佔中 香港世代衝突

香港佔中運動。(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運動。(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廿三歲的香港青年邱尼爾(譯音,Near Chiu)在幾天來的街頭示威後,精疲力竭地回到家中,他父親帶著憤怒又嘲弄的語調,劈頭對他說:「怎麼,有沒有嘗到催淚彈的滋味?」

在香港的街頭與擁擠的公寓裡,不斷上演著年長者與年輕人間如此的對立。華爾街日報報導,以中年男性為主的群眾,三日在旺角與佔中示威者爆發的對峙與衝突,就是香港世代差異的明證。

構成示威核心的年輕人,多半期望香港成為西式民主政體,讓公民對政治有發言權,但許多年長者則對於緊靠中國而得以脫困、有不錯的生活感到幸運,因此不希望搞亂與中國的現況,而使其利益受到威脅。邱父表示,佔中活動傷害香港,傷害他與其他人的生意,「這就是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上月的民調顯示,十五歲到廿四歲的年輕人中,有高達四分之三反對中國人大對香港特首的選舉計畫,相較於四十至五十九歲者,不到五成持反對立場。這項調查也發現,香港民主團體「佔領中環」在年輕人間較受支持,約四十七%的支持者年紀在廿四歲以下,相較於四十至五十九歲者,其支持度約廿一%。

雖然香港的貧富差距很大,但香港的崛起讓年輕人期待的未來有可能性,往往是其父母輩難以設想的。香港的世代差距也因整個家庭在一起生活而加劇,其原因除了傳統,也因為香港有全球最高的房價。許多示威者說,他們沒告訴父母,偷偷跑出家門參加集會。

六月才自香港城市大學畢業的邱尼爾說,隨著年紀漸長,他對於政治與公民社會的興趣更勝賺錢。他說:「我開始了解真正的問題是政府內的那些人沒有人民的選票,他們不需要地方人民的支持。」邱尼爾說,這個世代希望追求自己的夢想,而非只是用傳統方法追隨先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