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橡膠子彈 不當使用會奪命

2014/10/0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這次香港和平佔中民主抗爭運動中,香港警方先後用胡椒噴霧、催淚彈對付和平示威群眾,最新部署行動更疑似準備了橡膠子彈。橡膠子彈常見於鎮暴行動,雖是「非致命武器」,但不當使用也很容易致人於死;港警所用催淚彈來自英國,製造商已表示將檢討銷售政策。

橡膠子彈是彈頭或包覆彈頭外殼材質為橡膠,但近距離射擊仍可能穿透人體,造成傷害,嚴重可能致死。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二○○○年曾有報告認為,橡膠子彈「不能被認定為是控制群眾行為的安全方式」。

催淚彈也會致死 胡椒噴霧易傷眼

催淚彈屬於化學武器、非致命武器,分數種類型,包括胡椒噴霧,意在刺激眼、鼻、呼吸道和皮膚感覺神經,引起流淚、疼痛和灼傷等反應,嚴重可能造成失明甚至死亡。多個國際公約禁止在戰爭中使用催淚彈,但未禁止用於警方鎮暴。去年八月埃及曾發生開羅警方以鎮暴為由對一輛囚車內丟擲催淚彈,造成車內三十七名囚犯死亡。

香港「明報」二日引述美國杜克大學麻醉學教授、催淚彈專家約德說法,指鑑於香港人口稠密,他擔心使用催淚彈會對健康造成大幅負面影響。

胡椒噴霧過去多以芥末、辣椒、胡椒等刺激性植物提煉而成,現有人工合成原料。曾有研究報告指出,胡椒噴霧可能造成角膜長期性的傷害。二○一二年港人要求平反六四示威,港警使用胡椒噴霧,遭胡椒噴霧研發人羅曼批評不當使用,他說,胡椒噴霧不會致死,「除非亂用,例如對著眼睛近距離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