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強硬 人民日報挺梁批佔中

2014/10/0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力爭真普選,港人持續佔中,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一日更祭出通牒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不過,中國中央電視台一日晚間罕見播出梁振英談話,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二日更在評論中以強硬措辭回應,力挺梁振英,並抨擊佔中違法更損害社會安定與經濟,支持港警「依法處置」。

人民日報二日在頭版發表題為「堅決貫徹,三個『堅定不移』」的評論文章,重提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工商界團體時,指出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以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文章並強調「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梁振英是充分信任,對他的工作是十分滿意的。」

支持港警依法處置「非法活動」

文章同時大力批評佔中為違法,擾亂社會秩序且阻塞交通,「恰恰是對民主和法制的褻瀆」,讓社會陷於混亂,支持港府及港警依法處置此「非法活動」。

中央電視台早在一日晚間的新聞聯播中就播出梁振英在國慶酒會的談話。據消息人士指出,中央電視台此舉必定事先得到中央領導人批准,顯見梁振英得到中央支持。香港一些觀察家更認為,中央大力「挺梁」將至少持續到明年。

美聯社分析,人民日報的評論代表北京愈來愈憂慮梁振英無法控制香港佔中情勢。但北京同時也釋出多種訊息,而這種公開支持梁振英的行動,可能代表北京要求梁盡速並果斷地回復社會秩序。英國衛報指出,北京此舉無疑粉碎了抗爭民眾的希望,認為北京會願意犧牲梁振英以平緩佔中。

北京如此強硬,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二日也表示,北京不可能容許在群眾壓力下讓梁振英下台,而學聯等要求梁振英下台作為對話前提,那溝通根本無法開始。曾鈺成說,香港治理有困難是事實,但不是特首下台治理就能變好,「特首不下台就不能邁向普選?我不覺得結論如此。」

不過,在北京街頭卻驚現白底黑字、寫著「中環見」的貼紙,貼在東四十條橋邊大廈前的廣告箱上,張貼時間無從得知,旁邊也沒有任何文字,除了上述地點,貼紙可能還現蹤別處。如今佔中對北京敏感至極,已引發北京警方的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