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遮打革命 18萬港民怒吼

香港民眾爭真普選,引爆警民衝突,昨天仍有民眾不畏前晚的催淚彈及胡椒噴霧,擠滿政府總部前嗆梁振英下台。(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民眾爭真普選,引爆警民衝突,昨天仍有民眾不畏前晚的催淚彈及胡椒噴霧,擠滿政府總部前嗆梁振英下台。(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2014/09/30 06:00

〔編譯顧佳欣、李信漢/綜合報導〕為抗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假普選」及香港特首梁振英神隱,數萬名港人憤而走上街頭怒吼,二十九日抗爭持續延燒,不畏前晚的催淚彈及胡椒噴霧,港人愈戰愈勇,二十九日晚間,十二萬人死守中環、金鐘及灣仔一帶,銅鑼灣與旺角也各有超過三萬人潮聚集,但也傳出警方已準備第二波清場行動。學生組織「學民思潮」與「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表示,若梁振英在十月一日前仍未回應訴求,將再度升高抗爭行動。

外國媒體報導指稱,這是中國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所面對最強烈的政治挑戰,並藉民眾以傘海對抗警方胡椒噴霧及催淚彈的畫面,賦予「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的稱號,但香港民眾認為傘音同「散」,因此用粵語「遮」(傘)對譯,以「打」倒港共政權為目標,正名為「遮打革命」。

十.一煙火秀 港府突然喊卡

晚間金鐘出現雙層巴士改裝的梁振英「行動靈堂」,車頭寫著「恥容宛在」,民眾也用手機燈光照亮夜空。為避免再生事端,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已宣布取消中國國慶十月一日在維多利亞港的煙火秀;香港教育局也宣布,港島中西區與灣仔的學校繼續停課。

旺角方面,集會民眾晚間已超過八萬人,現場滿滿人龍,往四邊看去完全看不到底。旺角的集會雖不像金鐘有大會主舞台,但分成好幾個小舞台,台上都有主持人,透過擴音器與群眾互動。

二十九日凌晨時分,神隱多日的特首梁振英發表電視演說,澄清沒有解放軍出動,也沒有警察開槍,呼籲民眾冷靜並停止佔中。然而,直至早晨,數千人仍然不願散去,與防暴警察對峙。在中環的民眾也用鐵欄杆、木板築起防禦工事,銅鑼灣幾乎每處路口都有路障,許多店家乾脆打烊休息。

時間愈晚,人潮愈多,大批人群身著黑衣,在政府總部對面集會。傍晚五時半左右,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分頭至金鐘、銅鑼灣、旺角向留守的民眾喊話。戴耀廷說,「我當初只想著佔領中環,哪裡知道大家佔領了什麼地方?佔領了銅鑼灣!佔領了金鐘!佔領了旺角!」

日前遭警方逮捕搜索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現在的情況已非學民、學聯或佔中三子可指揮,是民眾自發前往,「只有梁振英下台或回應訴求,才可停止佔領行動。」

香港佔中抗議民眾二十九日在港府總部前將雨傘打開置於地上。由於抗議者以雨傘抵擋警方的胡椒噴霧,外電報導稱這波民運為「雨傘革命」,港人則稱為「遮打革命」。(法新社)

香港佔中抗議民眾二十九日在港府總部前將雨傘打開置於地上。由於抗議者以雨傘抵擋警方的胡椒噴霧,外電報導稱這波民運為「雨傘革命」,港人則稱為「遮打革命」。(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