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香港對峙升高 令人想起六四

對於中國人大常委會封殺香港特首真普選方案,英國電訊報等媒體認為,當前香港兩極化對峙升高,令人回想到六四事件。圖為「佔領中環」行動成員前晚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情形。(彭博)

對於中國人大常委會封殺香港特首真普選方案,英國電訊報等媒體認為,當前香港兩極化對峙升高,令人回想到六四事件。圖為「佔領中環」行動成員前晚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情形。(彭博)

2014/09/02 06:00

中國前官員 暗示佔中「可能會流血」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電訊報等媒體認為,北京掐熄了香港完全民主的希望,也點燃公民抗命運動的引信。當前香港兩極化對峙升高,令人回想到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已有觀察家擔心北京軍事鎮壓香港爭取民主的示威行動,而北京前官員甚至也暗示可能會流血。

「北京掐熄港民主希望 也點燃公民抗命引信」

香港泛民主派「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向電訊報表示,提名委員會「嚴重受親建制派主宰」,讓北京能藉此封殺他們不喜歡的人選,「我們要的是真正的民主」;「我們都深感不僅是為民主的選舉制度奮鬥,也是為我們的核心價值而戰」。

電訊報指出,從七月一日泛民主派大遊行,八月十七日親北京派示威回應,到向來為民主運動發聲的香港媒體人黎智英住處遭搜索,引發外界質疑政治迫害,香港緊張一步步升高;愈加兩極化的對峙,令人想到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廣場鎮壓行動,部份觀察家擔心,若北京動用軍隊驅離香港示威群眾會有什麼後果。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也未見積極淡化這方面疑慮。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前副主任、現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甚至暗示,若香港反對派堅持佔領中環行動,可能會「流血」。他說,中央對佔中行動的態度是「懷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中央不會坐視不管。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中國人大做出決定前,香港已透露出山雨欲來之勢,驅動這股不安的是,許多港人覺得正慢慢地失去對這座城市的控制權,中國人湧入激化資源搶奪,對於民主、言論自由等香港價值在北京壓力下逐漸妥協的擔心也日增。

今日美國報︰北京篩選候選人 根本不是普選

今日美國報以「北京掐熄香港民主希望」為題,引述香港大學憲法學者戴維斯的說法,「這是對香港民主最糟糕的情況」,人大常委會完全支持經由提名委員會挑選特首候選人,這意思很清楚:北京政府不會真心地擴大提名委員會代表性;北京堅持篩選候選人,「要說這模式是普選,幾乎可說是不誠實」。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認為,在習近平主政下,中共更急切地鞏固一黨專制;香港的言論、集會自由已磨掉北京的耐性,北京不準備冒險讓香港出現可能會與其自身利益對抗的領導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北京視「佔中」為大患,七千名警力已在香港部署,近日還有解放軍駐港部隊裝甲車出現在市中心,令人聯想到民主人士遭血腥鎮壓的「天安門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