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羅淑蕾白老鼠說 柯:宇昌案翻版

對於立委羅淑蕾指控將台灣病人當白老鼠,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氣憤反駁,指國民黨想再打一次「宇昌案」。(記者涂鉅旻攝)

對於立委羅淑蕾指控將台灣病人當白老鼠,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氣憤反駁,指國民黨想再打一次「宇昌案」。(記者涂鉅旻攝)

2014/08/31 06:00

〔記者涂鉅旻、謝文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日前控無黨籍參選人柯文哲,在台大醫院任職時,把病患當臨床白老鼠,以便新藥進軍中國市場。

柯文哲昨氣憤反駁,可見國民黨想再打一次「宇昌案」。柯辦發言人潘建志也批,我國二○一一年和中國簽「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兩岸新藥本可相互交流,且台灣引進許多歐美藥物,「難道以前的藥,都是美國人臨床犧牲自己,造福台灣人?」

羅淑蕾昨在國民黨中常委投票時,再度拿出柯二○○八年寫的臨床實驗檔案,內容指出:「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為爭取大中國市場,因此在西方國家新醫療產品上市前,在此處進行醫療試驗,以後再當產品代言人和種子教官,幫忙將產品推向中國市場。」

她強調,這些都是柯白紙黑字寫下的,柯把台大當作藥品攻入中國市場的跳板,「為何他不到中國,對中國人做實驗,把中國人當白老鼠?」「這樣的人可以當市長?」

身為醫師的潘建志昨重砲反擊指出,新藥開發後用在「白老鼠」身上,是指動物實驗,通過後才能做人體臨床實驗。臨床實驗分三階段:健康者、病人、廣泛使用在更多病人,通過後才能上市。柯的新藥臨床用於「廣泛使用」的第三階段,且柯的外科加護病房多是絕症病人,新藥是給病人最後一絲希望。羅的指控對臨床實驗是很大的汙衊。

柯辦︰國民黨標題殺人法抹黑

潘也說,只有先進國家能做臨床實驗,我國更只有醫學中心有條件做,臨床實驗的SOP非常嚴謹,還需病人與家屬同意,而新藥實驗都是以醫院為單位接下,柯文哲只是「執行者」,更不可能謀利。

潘建志直指,此次抹黑和「宇昌案」相似,國民黨常用「標題殺人法」抹黑,這些指控都沒有確切證據。

柯不齒烏賊戰術 「不再回應羅」

柯文哲則說,宇昌案是國民黨製造的案子,讓二○一二年綠營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民調掉五%,國民黨卻未付出代價。他已經對「白賊、烏賊」選戰打法感到不耐煩,也讓選戰愈來愈傾向負面,以後他一概不回應連營總幹事蔡正元與羅淑蕾的指控,「乾脆叫雞排妹出來回應」。

台大醫院譚姓發言人及彭姓公關昨被問及此事皆口徑一致說:「自己去問柯P,柯P不是已經說了嗎?」記者追問柯的說法是否就代表台大醫院?兩人仍說「自己去問柯P」,完全不作任何答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