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談張顯耀案 馬︰害蟲須除掉

偵辦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昨天一早傳喚張顯耀,並搜索張顯耀位於大直的豪宅。同時也以證人身分約談張的幕僚,包括陳宏義、張素玲等人在調查局訊問後,移送檢方複訊。(記者陳志曲攝)

偵辦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昨天一早傳喚張顯耀,並搜索張顯耀位於大直的豪宅。同時也以證人身分約談張的幕僚,包括陳宏義、張素玲等人在調查局訊問後,移送檢方複訊。(記者陳志曲攝)

2014/08/29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發生迄今,外界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處置過程多所質疑,要求王下台聲浪不斷,馬英九總統昨在總統府與記者茶敘時首度回應,並力挺王郁琦,說王處置適當。馬以「害蟲」、「啄木鳥」為喻,強調兩岸關係發展就好比大樹成長,一旦發現樹上有「害蟲」,就應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找出來並除掉。

力挺王郁琦 「沒必要去職」

他強調,兩岸關係在他六年前上任後,已一步步制度化、常態化,不會因為此一事件受到影響,相關協商都還在進行,因此王郁琦沒必要去職。他並認為,到目前為止,王的處置都是正確的,因為王在發現問題後,主動調查,處置明快,並聯繫檢調配合偵辦,最後出面對外說明,記者會還開了七十分鐘,「我覺得就這件事件,全世界很少有政府花這麼多時間,向大家來說明。」

馬英九指出,兩岸關係好比一棵大樹,從樹苗慢慢長大,一定要有園丁不斷澆水、施肥,一旦發現樹上有「害蟲」,一定要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找出來,把它除掉,樹才能正常成長,兩岸關係不會因一個「害蟲」就發展不了。

指張是害蟲? 府︰非指特定對象

馬英九此一比喻引起各方議論,外界解讀認為馬暗指張顯耀是「害蟲」,府方人士昨天稍晚特別為此澄清強調,目前此案仍在司法程序中,所謂「害蟲」非指特定對象,而是對兩岸關係一個發展的態度,如果有問題就須明快處理,有害蟲就要去除。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質疑馬還欠國人一個道歉,以及批評國安團隊出問題?馬昨在茶敘中回應說,蔡把程序弄反了,因為在任何刑事程序中,都應該推定無罪,所以到目前為止,政府只有說張顯耀「涉嫌」,沒說他已經「犯罪」,現在就要誰道歉,承認犯錯,很奇怪,事情還在調查中,一定要等真相水落石出後,才能確定到底誰犯什麼錯,「我覺得蔡主席講得太早了,我們學法律的都要重視人權,要重視推定無罪。」

駁國安機制失靈 不放棄馬習會

他接著強調,國安機制沒有問題,陸委會主委能在接觸到此事後立刻主動偵查、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對外說明,證明國安機制沒有失靈,而且是有反省能力的。

至於張顯耀案是否因為「馬習會」破局,或重傷兩岸關係?他表示,這些結論都下太早,應該等事實調查清楚後再下結論,此時做太多揣測,並非正確。

他說,去年政府表達對「馬習會」的看法後,態度就一直沒有改變,只要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接受、國會監督的情況下,他願意進行,「馬習會」要有一定的條件,「如果有機會不放棄,沒條件我們也不強求」,至於張案,與「馬習會」無關。馬並澄清,此案沒有任何政治鬥爭,「我們自己的同仁,怎會鬥爭他呢?但若有涉及犯罪時,我們也不能夠去包庇他,或者去掩護他。」

張顯耀位於大直的豪宅。(記者張嘉明攝)

張顯耀位於大直的豪宅。(記者張嘉明攝)

陳宏義。(記者方賓照攝)

陳宏義。(記者方賓照攝)

張素玲。(記者方賓照攝)

張素玲。(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