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黨推政黨法 國民黨長期封殺

2014/08/27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為規範政黨的公平競爭,民進黨推動制定政黨法,限制政黨擁有黨產,但均遭國民黨挾國會多數優勢攔阻,不是直接在程序委員會封殺相關修法,就是搶下排案權後予以束之高閣。相關爭議延續廿餘年,仍未撥雲見日。

挾國會多數攔阻 繼續擁抱黨產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評,民主國家絕不容許執政黨擁有如此龐大的黨產,在黨產源源不絕的挹注下,光第八屆立委選舉,國民黨帳面上就金援每位立委候選人近四百萬元,民進黨才廿萬餘元;總統選舉更金援馬英九達二.三六億元,民進黨僅捐贈蔡英文二千六百餘萬元,這樣的選舉怎麼會公平?

民進黨在國會全面改選後的第二屆立院開始推動制定政黨法,但始終未竟其功。直到政黨輪替後的第五屆立委任內,行政院於九十一年九月提出「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由行政院成立政黨調查及處理委員會,將黨費、競選捐贈、政黨補助金以外之黨產,都推定為不當黨產,須轉為國有或地方自治團體所有。

為反制扁政府,國民黨團、親民黨團各自提出「政黨法草案」,處理黨產爭議。藍軍並挾席次優勢,在第五屆立委任內,於程委會封殺政院版草案七十五次。第六屆立法院時,藍軍還是聯手在程委會封殺政院版草案廿六次,最終在親民黨團放行下,於九十五年十月付委審查,但審查期間不是空轉就是不歡而散。

到了第七屆立法院,民進黨政府的政院版「政黨法草案」雖於九十七年二月廿九日付委,但馬政府上任後就予以撤回,之後整整拖了一年半,內政部在九十九年五月十九日通過新版「政黨法草案」,但始終未經行政院院會通過。

民進黨團在第八屆立委任內,提出附有黨產專章的「政黨法草案」,但只在一○一年十月廿五日的委員會完成詢答後,再無任何進展。至於「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財產清查及處理條例草案」則已在程委會遭攔阻五十一次,無法付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