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顯耀案 王郁琦坦承先向金溥聰報告

張顯耀案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法。(製表:記者彭顯鈞)

張顯耀案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法。(製表:記者彭顯鈞)

2014/08/21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不甘被拔官,控訴遭「長官出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親上火線反駁說,他「主觀上確信」張涉及洩密,王並坦承先向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報告此事後,再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不過,他強調,這符合體制與慣例。

這場離奇拔官風波持續延燒,張顯耀前晚透過媒體泣訴冤屈,府院高層則持續發動媒體攻勢,以匿名放話方式表達立場。王郁琦在爭議多日後,昨出面說明,並針對張的說法逐一說明反駁。

「上面長官」的意思 沒說就是金

對於事件經過,王指出,七月下旬接獲檢舉,隨即向金報告,建議張先離職接受調查,八月上旬向江揆報告,「得到長官的支持」。

談到張去職過程,王表示,他向張說是「上面長官」的意思,並沒說就是金。王也多次強調,「從未向馬總統報告」,相信兩位長官「應該會」向總統報告,而馬確曾主動向他詢問此事。

一度擬過渡性安排張轉任他職

王並說,在張尚未被證明洩密前,須先考量張的權益與名譽,因此約定以「家庭因素」為由,安排轉任其他工作,屬「過渡性暫時安排」。

王強調,張的工作每天都接觸機密資訊,當他有懷疑,職位必須先調整,調查工作才能公平客觀。

至於張的說法與陸委會有相當出入,王解釋,當初確有告知涉及洩密,只是未清楚指出哪件事,也請他準備接受調查,雙方約定過程,最後張有勉強同意。王並強調,他已懷疑張洩密,不可能把全部的事情都告訴張。

王指出,接獲檢舉後,曾經過相當的查證,他有「主觀上的確信」,但是,還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因此要顧及張的權益與名譽。

關於陸委會責任,王表示,「本人的責任」與事件的釐清有直接相關,將在釐清後向外界報告。針對此事對國家的傷害,王認為,要看調查的結果。

至於對兩岸協商衝擊、談判士氣的影響,他說,目前兩岸建立協商制度化機制,「人的因素變淡」,只要機制運作,不認為對協商談判有影響。而同仁只要遵守法令、盡忠職守,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因此本案也不會對談判士氣造成影響。

王郁琦也談到他處理此事的心情,指他在張母病重下告知此事,必須拋棄私誼,也對張說「很難過」,但他身為主委,對國人有責任。

張顯耀拔官風波 雙方說詞「疑點」。(圖:叢昌瑾、資料照,製表:記者彭顯鈞)

張顯耀拔官風波 雙方說詞「疑點」。(圖:叢昌瑾、資料照,製表:記者彭顯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