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公審柯震東 無律師協助

柯震東。(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柯震東。(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2014/08/20 06:00

〔記者張文川、項程鎮、鄒念祖、徐卉、陳炳宏/台北報導〕被中國拘留的藝人柯震東,穿囚服淚流滿面的「自白影帶」昨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中國做法昨遭我國法界、人權人士痛批「侵犯人權,簡直是遊街示眾,司法概念根本停留在人治的古代」。

法界批︰遊街示眾 中國踐踏人權

一手提攜柯震東的導演九把刀,看了柯震東的懺悔影片後,痛心發文:「那些畫面我一秒鐘都無法直視,不寒而慄,淚流滿面」,引起網友共鳴,有PTT網友說「看了影片,覺得很恐怖」、「如果他不答應拍這段影片,結局會怎樣?」有人嘲諷「中國進步了,至少有打馬賽克」。

九把刀痛心︰無法直視 不寒而慄

柯震東事件讓許多人目睹中國對人權的踐踏,柯震東被抓後,就人間蒸發,與家人、經紀公司完全失聯,也沒有律師協助,等到在電視上看見他,已是身穿囚衣、痛哭流涕尋求原諒的畫面,被如此踐踏,令人深覺情何以堪。

紀錄片導演陳俊志從專業角度剖析央視新聞的畫面,他在臉書寫著「柯震東失蹤六天當中,原來是在東城看守所,被好整以暇的中國檢方,妥妥當當架好攝影機,鏡位清楚明白。大聲痛哭,悔罪吸毒的符合中國當局對吸毒零容忍的主旋律,畫面單調冗長,卻透露出比昔日政治電影《Z》、《失蹤》更肅殺的可怖氣氛」。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中國完全沒有三權分立、程序正義、人身自由的概念,「沒想到我們海基會竟然說沒能幫上忙,我國政府至少應爭取保障我國國民的基本法律權益」,他說,「中國行政權獨大,在任何民主自由的國家,這種做法是無法想像的」。高榮志說,依中國公安所言,柯震東只是行政不法,沒有刑事違法,卻要遭受如此屈辱,嚴重違反比例原則。

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邱顯智,對這一幕感到「不可思議」,他說,公安拍攝自白影帶公告周知,等於是公審、遊街示眾,根本活在古代,公安運用國家權力的威勢,使孤立無援的嫌疑人害怕,「柯震東落在人家手裡,對外完全失聯,可能不得不答應拍攝影片」。

邱顯智說,在台灣,嫌犯被捕後有行使緘默權、通知家人與辯護律師(或法扶義務律師)到場等權利,檢警只能留置廿四小時,即使是違反行政罰的社會秩序維護法,也須由法官裁定拘留天數,而中國是公安說了算,比法官還大。



藝人柯震東在中國涉毒被捕,身穿囚服在中國遭公審。(圖,取自網路)

藝人柯震東在中國涉毒被捕,身穿囚服在中國遭公審。(圖,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