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位求償逾百億 政院:高市府負責

行政院對高市氣爆事件善後堅持三不立場,民進黨高雄市籍立委昨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江揆冷血、無情。(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對高市氣爆事件善後堅持三不立場,民進黨高雄市籍立委昨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江揆冷血、無情。(記者簡榮豐攝)

2014/08/06 06:00

高市府:超過調度能力 請中央將心比心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王榮祥/綜合報導〕來自高雄的民進黨立委昨天就高雄氣爆重建相關議題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江揆仍堅持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立場。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並指出,政院認為高雄氣爆符合國家賠償法的要件,應該代位求償的機關則是高雄市政府。

立委拜會 江揆仍堅持三不

但高市府直言,逾百億元的代位求償金額超過調度能力,高市研考會主委許立明感慨說:「確實是誰都可以代,但應考慮的是規模與能力問題,超過百億元理當是中央較有能力調度。為了別讓災民面對長期訴訟與生計困擾,請中央將心比心,求求中央幫個忙吧!」

許立明說:「對於災民處境,這時實在不該劃分中央或地方,應該是說國家。沒想到行政院的回覆是這樣,真是情何以堪!」

高市綠營 轟中央無視災難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也發出聲明,強烈抨擊「冷血中央,無視高雄災難」。

趙天麟、李昆澤、邱議瑩、林岱樺、管碧玲、陳其邁、邱志偉、許智傑等八位來自高雄的民進黨立委,昨早齊開記者會,砲轟祭出「三不」立場的江揆冷血無情,在災民傷口上灑鹽。

無特別條例 難以代位求償

李昆澤不滿,高雄為了台灣經濟發展,長期承受龐大的汙染、工安成本,現在因此遭受重創,正需中央全力協助,馬政府卻是全力踐踏高雄,這叫高雄人情何以堪!管碧玲強調,對肇事廠商的官司一打就曠日廢時,若無特別條例是要如何代位求償?

昨天傍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率趙天麟等立委拜會江揆。據轉述,江揆堅持前述「三不」,並強調高雄市政府還是要負擔重建經費,但可在保留善款及部分災害準備金下,由中央支應不足的餘額。

趙天麟表示,這次高雄氣爆有七、八百間房屋毀損,並涉及一千七百多個店家,禁不起再等三年、五年的訴訟,需要代位求償,他們綠營立委一致認為一定要編列特別預算才能處理。

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當場表明現有法律已經足夠,且過去都由地方政府代位求償,但趙天麟質疑,過去地方政府代位求償的金額最多僅數億元,高雄氣爆的代位求償高達百億元,非高雄市政府財力所能支應。他強調,這樣的規模,不是市府單獨編列預算可以解決,用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比較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