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中國昆山廠爆炸 68死187傷

台資汽車零件商中榮金屬的江蘇昆山工廠昨天上午發生爆炸,初步統計至少六十八人死亡、一八七人受傷,傷亡者無台籍人士。現場濃煙沖天,一片狼藉,大批消防、救護人員正在現場施救。(中央社)

台資汽車零件商中榮金屬的江蘇昆山工廠昨天上午發生爆炸,初步統計至少六十八人死亡、一八七人受傷,傷亡者無台籍人士。現場濃煙沖天,一片狼藉,大批消防、救護人員正在現場施救。(中央社)

2014/08/03 06:00

中榮金屬 拋光車間粉塵爆炸

〔編譯楊芙宜、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江蘇昆山台資汽車零件商中榮金屬,二日在生產過程中發生汽車輪轂拋光車間粉塵爆炸意外,強烈爆炸威力造成嚴重傷亡,初步統計至少六十八人死亡、一八七人受傷,傷亡者無台籍人士。中榮公司董事長吳基滔等五人事發後受到警方留置訊問。

中榮金屬總經理林伯昌指出,除爆炸的車間損毀嚴重,場區沒有太多損毀,員工情緒還算穩定,但工廠可能要停工一段時間。他並表示,中榮金屬只有三位台籍人士,當時都不在爆炸現場。

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則表示,已致電中國海協會表達慰問及關心,並致電吳基滔,表明若需要協助可向海基會提出。他說,吳在電話中的口氣相當沮喪,指目前事件還在調查,暫時沒有想到需要其他後續支援的問題。

專做汽車輪轂 董事長遭留置

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位於昆山經濟開發區,成立於一九八八年,註冊資本八八○萬美元,核心業務為電鍍鋁合金輪轂,公司官網介紹員工四五○人,和美國汽車大廠的供應商都有合作,包括替美國通用汽車(GM)鋁車輪供應商中信戴卡(Dicastal)生產汽車零件。

昆山市長路軍在記者會上指出,中榮工廠昨天上午七點發生爆炸,七點三十七分警方接到報案,事發現場的車間約七千至八千平方公尺大,裡面有員工二六四人,意外主因空氣中的粉塵濃度過高,遇明火(熱源)產生爆炸。

工安專家張小良指出,汽車輪轂拋光原料可能包括鋁、鎂、鐵等,鋁鎂粉塵溫度升速與爆炸強度相當劇烈,鋁和鐵在一起還可能產生鋁熱反應,這種粉塵爆炸可達兩、三千度高溫。

截至二日下午三點的官方統計,四十四人當場死亡,二十四人搶救不治,共六十八人罹難。

爆炸劇烈 3台籍人士不在場

中國官媒新華社、中新社報導和央視轉發照片顯示,爆炸現場濃煙沖天,一片狼藉,汽車輪轂拋光車間外牆遭煙火燻黑,炸出兩個大洞,部分牆體僅剩鋼筋結構,車間玻璃碎裂,門口隨處可見脫落的衣物、鞋子,家屬指認死者困難。

附近工廠員工指出,中榮通常七點上班,事發時值週末加班、早晚班交接,傷亡較大。許多人受嚴重燒傷、全身焦黑,公車臨時充當救護車運送傷患,昆山各醫院不久隨即擠滿傷患,多達一三一人轉院至蘇州、上海等地救治。

由於傷亡人數眾多,屬於中國規定的「特別重大事故」,中國國務院將成立事故專家小組介入調查,在結論出爐後,當地警方將據此對中榮金屬五名負責人採取進一步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