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兼國民黨職 劉孔中、林建甫、朱雲鵬被點名違法

製表:記者蘇永耀

製表:記者蘇永耀

2014/05/18 06:00

藍委批判黃國昌 傷到自家人

〔記者湯佳玲、甘芝萁、李容萍、陳怡靜、鍾麗華/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在學運後持續「追殺」中研院學者黃國昌,卻傷到「自家人」?

呂學樟批判黃國昌參與學運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但中研院研究人員爆料指出,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劉孔中、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林建甫及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等三人,不但兼任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分組召集人,且還出任一任四年的國民黨十九全黨代表,事涉政黨職務,明顯違法,「這應該是政黨的職務吧,呂學樟自己打臉!」

朱:已無行政職 林:沒問題

這位研究人員說,公立學校校長與兼行政職務的教師,以及中研院研究人員現行都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被當成公務員看待,是在國民黨立委(包括呂學樟)堅持下,才列入的。

他說,該法第五條規範公務人員得加入政黨,但不得兼任黨職,所以依照呂學樟以該法第七條「公務人員不得於上班或勤務時間,從事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之活動」批判黃國昌,那麼應依此標準,更該去徹查直接兼任黨職的劉孔中、林建甫、朱雲鵬是否違反行政中立法。

朱雲鵬昨回應,他六年前卸任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職務後,就未再擔任學校行政職,並不適用行政中立法相關規定。林建甫則說,黨代表並非黨職、僅是政黨會員,而非職務,絕對沒有問題。他也表示,自己的本職是教授,並非有考績獎金、可領國民旅遊卡的公務人員。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批評,呂學樟在學運後對中研院秋後算帳,反而讓大家注意到有多少學者兼職國民黨職,她認為呂應好好「自清門戶」,中研院也應徹查兼職行為。

黨代表爭議 相關單位踢皮球

針對此一爭議,政府相關單位互踢皮球。中研院人事室主任吳永大表示,黨代表是否為黨職,仍需要銓敘部解釋;若有違反,將依中研院行政懲處申誡。

銓敘部則說,黨代表是無給職的政黨職務,且黨代表有上千位,就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來看,其規範內容是否包含無給職的黨務職務,須與政黨的主管機關內政部釐清。

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表示,政黨的職務分為選任職與聘僱職,是否適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銓敘部是主管機關,有適用範圍解釋的權責。有疑義可徵詢相關單位,但是最後仍由銓敘部做成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