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金民代 雙手常沾滿血腥

2005/03/19 06:00

記者王瑞德╱特稿

台灣黑金民代首推鄭太吉、劉奇訓和粘仲仁。

鄭太吉原本只是夜市幫派大哥旁不起眼的跟班小弟,因為殺人被「一清專案」感訓,不料在獄中結識台灣重量級黑道大哥,感訓班成為「晉級班」,出獄後投入基層選舉,漂白當選縣議員,進一步當選屏東縣議會議長。

志得意滿、目中無人的鄭太吉,將議事廳視為屠宰場、一言堂,議員若有不同意見,動輒唆使手下拖到一旁拳腳相向;媒體記者如報導其劣行,更組成專穿白布鞋的「棒球隊」,直搗報社砸毀電腦、設備,見到女人打耳光、見到男人打斷腿。

八十三年十二月十三日凌晨,鄭太吉因經營賭場糾紛,竟不顧鍾源峰母親苦苦哀求,率手下當著鍾母面將鍾源峰槍殺十六槍死亡;可議的是,當時地方白道勢力因顧忌其議長身分,竟不敢貿然逮捕,直到刑事警察局南下逮捕、移送,最後在八十九年八月二日判處死刑確定槍決身亡。

八十二年十月,前雲林縣議會副議長劉奇訓遭人連開四槍重傷,警政署相當重視組成專案小組擴大緝兇,卻查出劉奇訓不滿其原先跟隨的雲林斗南角頭大哥鍾燦輝,而率手下朝鍾燦輝連開十槍槍殺,鍾某手下為了替大哥報仇,才憤而向劉奇訓開槍。

劉奇訓另被查出涉及指使張姓少年,槍殺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唐玉如,判處死刑確定後,於八十六年二月二十八日槍決。

黑金勢力除了介入包娼包賭,砂石、廢土形同源源不斷的「黑金」,更是這一群「角頭民代」兵家必爭之地,前彰化縣議會副議長粘仲仁,便是台灣濁水溪和大肚溪最著名的「砂石教父」。

手段兇殘的粘仲仁,平常動輒將槍管插進被害人嘴裡恐嚇,更率手下分持兩把衝鋒槍和四把手槍,多次前往彰化縣各砂石場開槍恐嚇,並將一名砂石場員工當場槍殺。

八十五年台灣實施「治平專案」,將粘仲仁以直升機掃進了綠島,但是他在獄中利用絕食手段,使自己瘦成體重僅有三十九公斤的「皮包骨」,重金交保後,立刻搭乘俗稱的「黑金剛」快艇,棄保偷渡至中國廈門,九十年四月十七日,卻因攜槍前往廈門一家大型遊藝場開槍強索保護費,被中國公安開六槍擊斃,橫死異鄉。

近年來,在「查緝黑金中心」大張旗鼓掃除黑金之下,各地「黑白難分」的民代氣焰稍歇,但仍積極介入工程圍標、地方建設經費分贓,經營大型搖頭店、色情行業、職業大賭場和賭博電玩店,想使台灣「黑金」市場銷聲匿跡,還需政府更加努力。

起訴黑金民代 近4年半459人

記者楊國文╱特稿

黑金民代的問題結構有多嚴重?看看法務部最新統計,近四年半以來,涉及黑金等案件的「黑金民代」共達四百五十九人,前高雄市議會議長朱安雄迄今仍潛逃海外,民眾記憶猶新;近日,接連傳出重量級民代涉入案件,有人認為,這是「冰山一角」而已,政府「打老虎」行動沒有停下來的本錢。

法務部要求全國檢調以「辦大案,打老虎」為目標,所指的「辦大案」,指的就是掃黑、肅貪、查賄等案件。

自八十九年六月政府執行「掃除黑金行動方案」,迄去年底為止,共起訴涉及貪瀆的各級民代達四百五十九人,對有心使壞的黑金民代,起了不小的威嚇作用。

分析被起訴的民代身分,分別是:立法委員廿三人,縣市正、副議長十五人,直轄市議員卅五人,一般縣市議員一百零六人,至於鄉鎮市民代表更多達兩百多人,不難看出好民代為民喉舌者眾,但黑金民代似乎也不在少數。

雖然為數不少的黑金民代已被檢調查獲,且起訴多時,卻因受限於司法審判制度冗長,部份涉案民代的司法案件仍拖在法院審理而遲遲未能定讞。

例如,就有十年前的正副議長賄選案,仍有被告尚未審理確定,甚至少數民代因「經營地方有成」,雖然有案,仍能繼續當選連任,直讓國人看傻了眼,心裡頭不禁要問:「哪會安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