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蘇會激辯核四 各彈各調

總統馬英九(右)昨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左)會面,雙方為核四問題唇槍舌戰。(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右)昨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左)會面,雙方為核四問題唇槍舌戰。(中央社)

2014/04/26 06:00

蘇促立即停建 否則降公投門檻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溝通核四問題,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進行「馬蘇會」,雙方你來我往唇槍舌劍,歷經一個多小時會談,還是各持己見。蘇貞昌要求行政院立即宣布停建核四,否則就調降公投門檻,且調幅可談;但馬堅持安檢過關再公投,以及公投門檻不宜調降等立場。

馬堅持先完工安檢 公投門檻不宜降

昨天的「馬蘇會」比照二○○六年四月前總統陳水扁會晤當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形式進行,會談全程對外公開,地點也選在當年扁馬會的總統府晴廳進行。

吳敦義在旁幫腔 被蘇嗆「助辯」

兩人握手第一句話是「好久不見」,在合照、客套話後,隨即就有煙硝味,後來更有好幾波唇槍舌劍,甚至有吵架的味道。坐在一旁的副總統吳敦義也開口用台語幫腔,被蘇質疑:「你是助辯嗎?」

兩人唯一勉強的「交集」,就是都同意讓民進黨所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交付立法院委員會審查,但對議程進行速度,雙方期待不同。馬保證,國民黨不會阻擋提案,但必須召開公聽會並走完正常審查程序,不論門檻、議題設定或投票時間,都可在審查時逐一討論並表決。

蘇則建議馬,如覺得公投門檻改為簡單多數不行,可訂「必須佔總投票人數四分之一同意」的通過門檻,由朝野共同提案,民進黨不一定要沾光;但馬也沒同意。

馬英九認為,核四這麼大的爭議,在低門檻下通過會有後遺症,且正當性會不足,應維持現行公投法的完整性,如果只是二十五%再加一%的投票就能決定公投方向,門檻真的不高。

此時,蘇貞昌立即拋出「可以調(門檻)」,但馬不再回應,並指蘇貞昌批評現行公投法規定五十%門檻是「鳥籠公投」,其實是批評已故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因為現行制度是當年朝野立委高度共識下通過,況且當年民進黨政府提出覆議案,也沒有質疑五十%門檻。

蘇貞昌昨也以正在禁食的林義雄生命將危,要求立即調降公投門檻並舉行核四公投,馬英九回應,核四「不是任何一個人或政黨決定,應由全民決定」,核四、核能問題關係全民福祉。

蘇「明天再來」 馬錯愕:不需要

昨天這場「馬蘇會」是馬英九上任總統六年來,首度在府內與在野黨領袖會面。會談中蘇貞昌要馬對調降公投門檻做出回應,突然冒出:「我明天早上再來,看你談好了沒有?」讓馬頓時錯愕一聲「蛤」,趕緊又說:「不需要再跑一趟。」

蘇貞昌會後致贈馬英九一本林義雄的著作「只有香如故」,要馬了解林反核四的心境。

核四議題 馬蘇鬥嘴鼓

核四議題 馬蘇鬥嘴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