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剩不到百隻 搶救白海豚 保護區劃定

農委會昨預告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讓西海岸瀕臨絕種、數量剩不到百隻的白海豚,得以擁有安全的棲息地。(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昨預告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讓西海岸瀕臨絕種、數量剩不到百隻的白海豚,得以擁有安全的棲息地。(圖:農委會提供)

2014/04/22 06:00

北起苗栗 南至嘉義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中華白海豚終於不必轉彎了!農委會昨日預告將在台灣西部沿海,劃出「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北起苗栗縣龍鳳港、南到嘉義縣外傘頂洲燈塔,總面積七.六三萬公頃,寫下保育海上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創舉。

中華白海豚主要棲地位於台灣西部沿海,近年因棲地消失、海域漁撈過度,導致缺食物等因素,專家估算數量剩不到一百隻,已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有棲地保護 不用轉彎了

二○一○年政府力推國光石化開發案,計畫在濁水溪河口北岸的濕地填海造陸,此舉將阻斷中華白海豚洄遊路徑,時任行政院長的副總統吳敦義竟表示:「既然(白海豚)在台中港都可以轉彎來游,白海豚自然有牠生存、游水的路徑,牠也會轉彎的。」雖然他事後解釋只是轉述學者看法,但「白海豚會轉彎」已成了吳氏名言之一。

沿岸開發 需先經環評

「這算是第一步!」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指出,未來沿岸開發建設若可能影響棲地,必須先經過環評,提出迴避或是減輕衝擊措施。但是劃出棲地並未解決水中噪音、誤闖刺網漁捕、水質污染等對白海豚的生存威脅,仍需更多配套保育措施。

農委會林務局組長管立豪強調,劃出白海豚棲息環境,就是希望避免白海豚棲地繼續消失。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未來在「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經營各種建設或土地利用時,應選擇影響棲地最少的方式及地域,不得破壞原有生態功能。

因此,未來沿岸相關開發案必須經過主管機關許可,否則將可依法開罰三十萬到五十萬元。即便是既有的開發行為,只要危及白海豚生存,主管機關也可要求開發單位提出補救計畫,否則也可依法開罰四十萬到兩百萬元。

管立豪指出,水中噪音對白海豚究竟有多大影響,已委託學者研究,並協調軍方減少砲擊演習,以減少噪音。至於劃設保護區、嚴控開發案應可保護潮間帶,也有涵養漁業資源效果,不僅中華白海豚可望有更多食物可吃,漁民也可有更豐富魚源。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規劃案預計預告三十天,最快於六月公告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