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釐清國家定位 學者促憲改

2014/04/16 06:00

〔記者陳彥廷、陳慧萍、郭顏慧/綜合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舉辦座談會,探討憲政與國會制度應如何延續太陽花學運能量,進行改革。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表示,過去民主化時期僅是針對內部進行憲改,但現在台灣已面臨外部關係憲改的重要課題,即國家定位如何面對?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黃秀端也說,國會改革前,應先定位憲政體制,否則現在馬英九主政下儼然是「超級總統制」,國會難以制衡。

馬主政如「超級總統制」國會難制衡

黃秀端表示,談國會改革前,應先談憲政體制定位,台灣國會角色定位不清。內閣制國家行政、立法一體,黨意靠黨紀貫徹,但內閣都是選舉出來,很注重民意;而總統制的國會為制衡總統,擁有很多資源、非常強勢,基本上不會用黨紀。但台灣的半總統制,在現行馬政府掌握行政、立法下,所有國會通過的法案都是總統在主導,儼然是「超級總統制」,缺乏制衡。

蕭新煌表示,現在台灣已面臨外部關係憲改的重要課題,即國家定位如何面對?扁、馬前後兩任總統分從台灣、北京立場解讀,解讀很混亂,須好好討論。

黃秀端也說,馬政府對兩岸協議大多沒有經過審查、自動生效。遇到兩岸協議時,因兩岸定位不明,大法官也不願意做解釋,但黃主張,根據釋字五二○號解釋文,只要是牽涉人民權利義務之重大議題,立法院絕對有參與決策權。

黨意高過民意 應聲請大法官釋憲

蕭新煌並指出,我國現在早已沒有五權分立,行政權獨大,且執政黨黨意高過民意,應針對黨紀能否伸入國會提請大法官釋憲。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主張未來通過政黨法時,應清楚規範黨紀何時可以用、何時不可以用,因為國會代議士應該要有傾聽民意、貼近民意的力量。

顧忠華也說,學運有點像九二一大地震,立法院是重災區,當招牌重新掛上時,就是災後重建,必須有更新的想像,最好一鼓作氣把國會改革再往前推,例如國會應增設調查權、聽證權、公開更多資訊讓人知道。

此外,今將赴美發表英文自傳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應淡大戰略所邀請演說時也表示,太陽花學運難能可貴,但「花會謝掉」,學生不能以此為滿足,應繼續推動國會、政黨以及憲政三大改革;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像是「祖母的睡衣」,有三分之二的條文都不適用於台灣,怎麼修補都不對,「我們為什麼不能有新憲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