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案偵查關鍵時刻 涂太太 近日回台開記者會

2006/06/13 06:00

柯建銘:法解密程度超乎想像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據相關人士表示,拉法葉艦案重要關係人「涂太太」涂鄭春菊將回台灣,預計這一、兩天會召開記者會;相關人士表示,涂太太回國與民進黨無關,涂太太也不會把拉案的名單給民進黨。

另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法國對拉法葉艦案解密的程度「超過我們的想像」,現在法國鬧得比台灣還厲害,拉案若水落石出,法、中、台「三國國本都會動搖」。

對於拉案辦下去是否會衝擊到郝柏村兒子郝龍斌的台北市長選情?一位對拉案相當熟悉的退休公務員表示,此案對宋楚瑜影響較小、對郝龍斌影響比較大;另位黨政人士形容,郝龍斌可能會成為「第二個陳其邁」。

郝龍斌曾透過幕僚表示,只要民進黨提出任何有關抹黑他父親郝柏村涉及拉案的說法,就等著挨告。

相關人士說,相信前總統李登輝和拉法葉艦案無關,李登輝在位時很聰明,採取不介入這件事的立場。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召開黨團會議,媒體詢問柯建銘有關拉案一事。他指出,拉法葉艦案絕不是民進黨的「絕地大反攻」,所謂用拉法葉艦案對抗台開案是媒體的描述,與事實不符,難道拉法葉艦案不該破案嗎?這種說法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他表示,拉法葉艦案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弊案和醜聞,法國已公開承認中間有佣金,此案在法國也因選舉吵得沸沸揚揚,但在台灣卻沒有任何訊息,法國對拉案的進展,以及整個解密程度超過我們的想像。

柯建銘說,對於拉案專案小組的進度,他們無法掌握、也不是很清楚,但國外的消息倒是比國內多。

至於此案會不會衝擊郝龍斌的選情?柯建銘表示,拉法葉艦案逐漸解密、澄清時,拉案的佣金不可能從民間蒸發,絕對會有人處理,到底衝擊到誰,以後自然會清楚。


檢調稱政府沒施壓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朝野昨日因拉法葉艦佣金弊案有解密進展,引發政治口水戰,最高檢察署特調小組不樂見這項發展,檢調專案人員表示,最近幾年來,均無政府官員、立委向檢調單位關說或施壓過,期望今後也能如此,還給檢調人員真正獨立的辦案空間,不要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

特調小組指出,拉法葉艦佣金案案情複雜,尤其必須獲得瑞士、法國等政府、司法機關協助,案情才能明朗,檢調人員均全力投入偵辦。

檢調人員認為,政治人物動輒對此案發表看法,或公開聲稱掌握部分重要內幕,並不是好的現象,若是也認同將此案查個水落石出,應將事證提供給特調小組做為偵辦參考才是。

檢調指出,此案正值案情能否突破的關鍵時刻,但獲得政府的奧援並不夠,例如最高檢察署還無足夠經費付給我國委任打官司的外國律師,至今仍積欠他今年三、四、五月的律師費三百多萬元新台幣,朝野若有意協助,應替特調小組解決這項難題才對。


游否認以弊打弊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游錫堃昨天否認綠營再掀拉法葉弊案,是以弊打弊,反擊藍營揭弊的對策。他說,這是巧合,政府及民進黨會尊重司法,但希望此案速審速結。

游錫堃並表示,拉案的偵辦已經拖很久了,民眾也期待甚殷,政府及民進黨尊重司法、不會干預司法,但是仍希望速審速結,不像藍營此時推動罷免案,壓縮司法的獨立空間。

至於藍營懷疑再掀拉案,可能針對前總統李登輝而來,游錫堃表示,依媒體報導,李登輝只在公文上批「悉」字,因此,全案應與李登輝無涉。但不論有涉、無涉,都要尊重司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