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G天價決標 國庫進帳1186.5億

4G競標大戰正式結束,中華電信取得B2、C2、C5頻段,為唯一拿下35MHz的業者,估計斥資達390.75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石世豪(左)昨日下午出席記者會,對外說明競標結果。(記者羅沛德攝)

4G競標大戰正式結束,中華電信取得B2、C2、C5頻段,為唯一拿下35MHz的業者,估計斥資達390.75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石世豪(左)昨日下午出席記者會,對外說明競標結果。(記者羅沛德攝)

2013/10/31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歷經四十天、三百九十三回合競標,象徵台灣通訊新里程碑的4G競標昨天落幕,總價金達一千一百八十六.五億元,六家得標業者中,中華電信花了三百九十.七五億元,取得多達35MHz的頻寬,也標到最熱門的C5區塊,樂不可支,宣稱明年下半年就可上線營運。

C5帝王段 中華電近257億得標

三大頻段得標總價為:700MHz頻段三○五.二億元、900MHz頻段九十三.四五億元、1800MHz頻段七八七.八五億元。其中,遠傳、台灣大哥大各標到30MHz頻寬,鴻海集團的國碁電子標到20MHz、頂新集團的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各標到10MHz。

這次4G競標,1800MHz的C頻段最為搶手,主要係基地台及核心設備最成熟,市場有現成設備可採購,方便快速建置開台營運。

C頻段的各區塊中,只有C5為空頻,沒有業者使用,且頻寬為15MHz,比別人的10MHz頻寬多了5MHz,未來可以發展通訊及加值服務的空間更大,業者形容為「帝王段」,因此衝出最高價二百五十六.八五億元。

頻寬同樣是15MHz的C1,因為目前有業者使用,賣相不如C5,最後標到一百八十五.二五億元,C2、C3、C4也都標到百億以上。

6業者競標 比底價多出827億

十一年前3G釋照時歷時十九天、一百八十回合競標,釋出五張執照總標金四百八十九億元。這次4G競標天數以及回合數目遠超過當年3G,總標金比NCC底價三百五十九億元,高出八百二十七.五億元,溢價比率為二三一%,遠超過預期。

NCC主委石世豪表示,行政院訂定財政目標三百五十億元,立法院又加了九億,財政並非NCC釋照的考量,超過底價的任何價格都是合理的,就是「台灣4G該有的價格」。如今競價結束,市場競爭開始,NCC會協調各部會,幫助業者在公有土地及建物興建基地台,NCC未來還會再釋出更多4G頻段。

羊毛出在羊身 資費恐難便宜

外界也質疑業者天價標4G,「羊毛出在羊身上」,未來資費將會非常昂貴,3G最受歡迎的吃到飽方案也會取消?石世豪表示,4G有六家業者競爭,NCC不會介入市場機制,也不會設定4G資費的上限,但會關注消費者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