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反擊 王:特偵組濫權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搭機自馬來西亞返國,在10餘位立委陪同下於機場舉行記者會,王金平面色凝重宣讀聲明,並向支持者揮手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搭機自馬來西亞返國,在10餘位立委陪同下於機場舉行記者會,王金平面色凝重宣讀聲明,並向支持者揮手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2013/09/11 06:00

〔記者王貝林、彭顯鈞、李欣芳、李宇欣/綜合報導〕馬英九藉「關說疑案」萬里追殺王金平,試圖營造「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從馬來西亞返國的王金平昨在桃園機場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抨擊特偵組濫權違法偵查,「非法指控,絕不接受」;他也呼籲國民黨考紀會,不要重蹈特偵組片面認定事實的惡例。

向馬喊話 莫受特偵組矇騙

即使馬英九萬里追殺,王金平昨仍維持「尊馬」的基調向馬喊話,盼馬勿受特偵組不實資料矇騙,能做出對黨最好的選擇,讓黨能團結一致。

王金平說,先前因為女兒婚事未能及時澄清,「只是遲延而非默認,追求和諧不代表軟弱」,他身為立法院長,必須維持民主法治和國會尊嚴,「當然不能接受由少數不肖司法人員依照違法偵查、片面認定為關說行為的報告來定罪。」

馬英九連日死咬王金平關說後,王金平昨天的接機「陣容」備受各方矚目。立法院部份有洪秀柱、黃昭順及李慶華等十餘位立委,還有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等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也由中常委李德維、助理徐弘庭代表前往送暖。此外,青商會、台灣石油工會及義消等團體、陸淑美等近十位高雄市議員及雲林縣議員陳河山、台西鄉長李培元等數千民眾,昨天早早就趕往機場,眾人手持標語、不斷高呼口號力挺王金平。

王金平下機後,由眾立委及張榮味等人陪同宣讀聲明。王講到「特偵組實屬濫權」時,現場掌聲、加油聲響徹雲霄。

批不肖司法人員 違法偵查

王金平在聲明中,以司改會每年都會公布檢察機關濫權上訴的案例開場,質疑檢察官的草率失職,政府知道嗎?

他接著強調立法院今年審查總預算時,就決議建請法務部、高檢署等相關單位,就檢察官濫權上訴問題,定期向立法院提出改善專案報告,所以他打電話只是要提醒不要濫權上訴,這是立院通案關切的議案,並非關說,他並沒有要求不要上訴!

王金平接著引用法院組織法,強調特偵組對五院院長只能查貪瀆案件,本案不是貪瀆案件,特偵組並無調查權,最高檢對立法院也沒有行政監督權;特偵組趁他出國對他未審先判,違反程序正義實屬濫權,無故洩漏或交付監聽資料,依法「應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他說,不管再大杯葛,他都設法完成每一任黨主席交代的任務,今天如果因為片面認定他違法,錯失全黨團結契機,「甚至造成黨的分崩離析」,而導致執政優勢完全失去,支持國民黨的民眾將無法接受此一後果!

籲考紀會 勿蹈特偵組惡例

媒體詢問今日是否出席國民黨考紀會說明?王金平表示,他並未收到考紀會的邀請,「有邀請我一定去!」

至於若被黨紀開鍘失去立法院長資格,會否自組第三勢力?王金平則低調表示,「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但他對黨一直最關心、最忠貞,參與、奉獻、努力,始終如一!

另對是否控告特偵組濫權?王以平靜口吻表示,社會自有公斷,社會公正人士自然會有所行動。

王金平記者會後離開機場,驅車返家,離場前車子還在鄉親前繞了兩圈,向鄉親及支持者揮手致意。

今早見外賓 下午朝野協商

昨晚九時許,王金平返抵北市大直住處受訪時表示,心情還好;媒體追問會不會覺得受到委屈,王金平並未回答。記者問,今天是否赴總統府?王金平則說,他今天早上在立法院要見外賓。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十七日開議,王金平今天下午也將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施政總質詢與優先法案等議程問題,民進黨團表示將參與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